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提案公开

关于加快深圳卫生城市建设在大运新城 增建医院的提案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7-05-19

提案第 20170238 号

标 题: 关于加快深圳卫生城市建设在大运新城 增建医院的提案

提 出 人: 黄振良

办理类型: 主办汇办

承办单位: 龙岗区、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内 容:

2016年3月,深圳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卫生强市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深圳要全面建成卫生强市;到2025年国际化医疗中心初步建成,为市民提供更加专业化、国际化、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对此,大家都充满了期待。

一、深圳医疗资源不足的现状

根据深圳市卫生计生委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深圳市常住人口千人床位数3.4张,低于全国平均千人床位数4.5张的水平;根据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报告显示,2015年,从万人病床数看,深圳为27.53张,约为北京、广州的1/2,上海的2/3。从三甲医院数看,深圳仅有11家,是北京的1/8,上海和广州的1/5。医疗资源不足,仍然是深圳的现状。深圳与“北上广”等城市相比依然存在较大差距,与常住人口的快速增长相比,深圳的医疗资源已无法满足一千多万人口需求,也无法匹配深圳国际化城市的多样化需求。

目前,每家医院看病都是人满为患,同时医院的停车位也超级紧张,是个亟待解决的难题 。此外,深圳也匮乏尖端医疗人才。深圳人就医喜欢往北上广或一水之隔的香港跑,根据深圳市卫计委相关数据统计,目前深圳2.8%的患者是到市外住院,其中大部分是肿瘤病人。

二、国际大学园落户龙岗为建名校医院创造了良好条件

2011年,大运会的成功举办不仅让龙岗交通畅通无阻,还为龙岗留下了16平方公里的“大运新城”。2014年11月,深圳市政府正式决定将大运新城2.66 平方公里范围作为特色学院独立办学的集中建设区,命名为“深圳国际大学园”。按照规划深圳国际大学园位于大运新城中部,包括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和深圳吉大昆士兰大学 4 所高校,以及配套建设的科研共享中心及院士村。龙岗高校云集,人才荟萃,为深圳依托名校资源创建公立医院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深圳龙岗:一座医院带动升级一片城

2015年11月5日,此前喊了7年的“老大难”民生项目平湖人民医院(新院)(以下简称“平湖医院”)正式开工建设。这是深圳推进“特区一体化”的一个代表之作,亦是龙岗区加速城市化、现代化,打造深圳东部中心的一个节点。对于龙岗区而言,平湖医院的动工,将在城市化、现代化起到带动升级作用。

四、高水平医疗团队将为深圳持续“造血”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2016年~2020年),深圳市将持续加大政府投入,加快推进48个卫生重大项目建设,新建13家市属医院、重点规划建设17个区域医疗中心、15个基层医疗集团、9个专科医疗联盟。随着深圳医疗卫生“三名工程”把一批批名医、名院引进深圳,大病不出深圳,正在逐步从理想变为现实。

办 法:

建 议:

进一步提高深圳城市医疗卫生水平, 把深圳打造成区域性医疗中心。加强医疗、教学、科研协同发展,在龙岗大运新城引进高等医学院,建立大型的医疗中心和医院配套设施(如:公交、轨道、充裕的停车场等),解决老百姓看病难、出行难的大问题,逐步实现老百姓大病不出深圳的目标,让老百姓在特区共建共享中实实在在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