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提案公开

关于推动“互联网+”计划 驱动深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提案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7-05-19

提案第 20170241 号

标 题: 关于推动“互联网+”计划 驱动深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提案

提 出 人: 李月

办理类型: 承办

承办单位: 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

内 容:

一、背景

经过了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当今世界进入了信息社会,从而孕育了互联网的生命力。在2014年11月举办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由此可见,中国未来靠创新驱动,而互联网是创新的先导。2015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7月国务院正式发文《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40号),从而将“互联网+”推向了国家行动计划层面。近些年来,世界各国都在进行以互联网技术为驱动力的产业革命和社会革命,德国的“工业4.0”、美国的“工业互联网”、英国的“数字转型计划”、印度的“数字印度”计划、新加坡的“智能之国”,以及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都在通过创新驱动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提升国家竞争力。

城市层面的经济建设同样需要“互联网+”的推动。为了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近些年来,深圳除了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之外,还在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随着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日益成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力。作为技术驱动发展的创新型城市,深圳拥有腾讯、迅雷等一大批互联网知名企业。在以“互联网+”为主导的新一轮城市竞争中,深圳具有天然的技术优势、产业基础和制度保障,完全有能力在全国的“互联网+”行动中做出表率,成为“互联网+”驱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先锋城市。

二、问题

在2015年7月国务院发布“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之后,深圳市人民政府于2015年8月立即推出适合深圳市发展的《深圳市“互联网+”行动计划》。深圳“互联网+”行动计划重点考虑了“互联网+”与制造、金融、商贸、物流、交通、文化创意、教育、医疗健康、公共卫生、城市管理、政府服务、人工智能等十二个领域的融合,为深圳城市在互联网时代的全面发展做了顶层设计。不过,国务院在推出“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之后,还相继推出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6〕23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的意见》(国办发〔2016〕24号)、《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28号)等文件,对政务服务、流通和制造业的“互联网+”进程进行了深化。相比之下,深圳市政府相关部门还未跟上国务院的步伐,未能就“互联网+”的重点发展领域提出深化的指导意见。

近些年,深圳的传统产业面临转型升级,以适应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城市发展目标。2011年,专门出台的《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深府〔2011〕165号)文件,为深圳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保驾护航。指导意见中提出以结构优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技术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以产业转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载体建设支撑产业转型升级、以高端重大项目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以区域合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六个重要任务。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涌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获得了新的驱动力。然而,传统产业缺乏对“互联网+”的正确认识,拥抱互联网的积极心态尚未确立。除此之外,传统产业缺乏共享、开放、连接的互联网思维,习惯于信息不对称下的利益获取方式,从而导致转型升级的战略路径不明和经营模式不清。为此,深圳市政府需要推出一些新的指导意见和采取一些措施,来加快将新技术融入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当中。

办 法:

建 议:

为了推动“互联网+”计划,驱动深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尽快出台推动“互联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深圳市政府文件

可以参照国务院的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流通业等文件,推出适合深圳发展的互联网+传统产业文件,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指导意见。当前深圳的服装、家具、珠宝、钟表等传统产业正处在创新升级的进程中,然而不是所有企业都意识到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助力作用,也不是所有企业都知道如何运用互联网+来进行转型升级。因此,需要政府的指导性文件来助推。

(二)充分发挥大数据中心的作用,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依据

大数据是人类活动的海量记录,有利于推导趋势。利用大数据,企业能够生产出更加适合人们需求的产品,也能够以更加有效的方式传递信息。因此,必须通过互联网的平台,收集到海量的数据,建立一个共性数据库,然后为传统企业提供信息服务。目前深圳市较为权威的大数据中心是国家信息中心深圳大数据研究院。该研究院拥有强大的科研团队。为了更好地发挥该研究院在互联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当中的作用,深圳市政府可以提供相关的科研课题,让其开展系列研究,同时为该研究院与大数据拥有者腾讯公司的合作牵线搭桥。

(三)组织力量为传统产业提供互联网+系列培训,助力其转型升级

深圳拥有腾讯、迅雷等一批互联网巨头,同时也有一批以互联网+为业务的咨询机构,还有一批研究互联网+的专家学者,这些资源完全能够组织起来,为传统产业提供互联网+系列培训,帮助他们理解和形成互联网思维,指导他们遵循合理的步骤进行互联网转型升级。政府相关部门可以充当桥梁,使得互联网产业和研究资源和传统企业有效对接。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