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提案公开

关于局部调整16号轨道线方案及加快建设速度的提案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7-05-19

提案第 20170243 号

标 题: 关于局部调整16号轨道线方案及加快建设速度的提案

提 出 人: 李圣泼、杜勤、高金德、尹申明、李惠林

办理类型: 主办汇办

承办单位: 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市轨道办

内 容:

16号轨道线是深圳第一条位于城市外围组团内部的区域骨干线,有利于加快推进东部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通由罗湖、盐田向龙岗、坪山、大鹏的交通战略通道,对实现支撑城市空间向东部地区的“东进拓展”战略规划有极大价值。但总体考量,发现该方案仍然存在不足之处,为此建议进行局部的调整。

一、 原设计方案存在两点不足

16号轨道线目前由大运站引出,沿龙岗大道、黄阁路、龙平路敷设,经龙岗老中心后沿深汕公路往南至坪山站,经坪山中心区后沿东纵路、金田路敷设至终点田头,为联系坪山新区及龙岗中心区的普速服务线路,长约27.6公里。该方案总体基本符合要求,但需要对以下两个线段规划的科学性进行论证并做出优化调整方案。

(一)黄阁路线段需要调整

轨道16号线目前采用黄阁路方案,但该规划的黄阁路线段与轨道14号线龙岗支线在黄阁路有部分重叠,共用一个通道路线,这不仅浪费人力物力,还存在对大运新城覆盖较差、对国际大学园发展支撑作用不足等问题,无益于加强大运新城“一轴两带六片区”的城市功能结构拓展,不能带动国际大学园的发展,不能有效覆盖沿线高端商务聚集地以及高校文体设施。

(二)龙平站、双龙站之间需要增加站点

16号线龙平站-双龙站周边片区属深圳市城市更新分区指引的优先拆除重建地区,开发密度大,规划居民及单位人口非常密集,这种情况下,需要增加站点,才能更好地满足开发需要、方便居民出行。

办 法:

建 议:

(一)将16号轨道线的原黄阁路线段改走龙飞大道

龙飞大道作为龙岗区大运新城南北贯通最重要的主干道,也是大运新城连接对外的主要道路,16号轨道线在此敷设,不仅能全面覆盖大运新城、带动国际大学园的发展,而且大大缓解了黄阁路、龙翔大道等周边道路的交通压力,对龙岗大运中心道路起到重要的循环作用,为加快推进深圳“东进战略”,实现大运新城片区发展,促进整个龙岗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16号轨道线改走龙飞大道后,原规划黄阁路线段上的大运北站、龙城西站、数码城站也要进行调整,而改设在龙飞大道上的相应新站点。

(二)在龙平站-双龙站间增设平冈中学站

考虑到龙平站-双龙站周边片区面临规模性开发的现实需求,建议在这两站之间再设立平岗中学站,以全面辅助该区域的规模性发展。如因平冈中学与双龙站的距离较近而不适合设站,则建议龙平站和平岗中学站的具体站点(包括公交站点)位置设置要科学、平衡搭配。

(三)加快16号轨道线的建设进程

16号轨道线对龙岗实现内部畅通交通系统、东部到市中心的“快进快出”、区域交通的互联互通,有着非常紧迫的现实意义。另外,该线路从龙岗区坑梓镇南部进入大亚湾开发区西区境内,建成后不仅方便大亚湾开发区的进一步拓展开发及居民出行,也明显有利于实现“干线路网+轨道枢纽+高快速公路+高铁捷运”的交通战规划。但由于各种原因,该规划线至今没有开工建设,这非常不符合深圳市“东进拓展”的战略需求,建议在进一步完善规划建设方案的情况下,加快推进该路线的开工建设速,并保证项目按计划进行。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