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提案公开

关于抓紧畅通完善深圳保障房申请和分配机制的提案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7-05-19

提案第 20170247 号

标 题: 关于抓紧畅通完善深圳保障房申请和分配机制的提案

提 出 人: 李圣泼、张和平、王挥

办理类型: 主办汇办

承办单位: 市住房和建设局、宝安区、福田区、南山区、龙岗区、罗湖区、盐田区、光明新区、坪山新区管理委员会、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龙华新区管理委员会

内 容:

深圳“十三五”期间将建设40万套保障性住房,并投入市场达35万套,这对人才引进以及通过增加供应、平抑房价快速上涨等都是重大举措。但深圳保障房制度建设及执行仍存在很大问题,特别在申请和分配机制方面尤为突出。加快完善保障房的申请和分配相关配套机制的工作,需提到政府相关部门的议事日程。

一、存在问题

(一)分配机制不完善

第一,分配规定不合理。近日住建局表示“十三五”期间将建设28万套人才住房,这有利于深圳人才引进,但占比达保障房计划供应总数的80%是否合理?按规定,只有具有本市户籍的中低收入者才可申请另外20%的保障房,可庞大的外地户籍的中低收入群体(非引进人才),却既买不起商品房,又不符合保障条件,他们的安居生活如何保障?

第二、分配信息不够公开透明。保障房的分配及相关信息理应进行透明度很高的经常性公开,如究竟哪些房源是面向人才、公务员、事业单位、重点企业人员定向配售的?又是如何分配的?等等,深圳住建局并没有披露全面详细的信息。

(二)申请及审核存在很大漏洞

深圳保障房审查以往实行九查九核制度,但因机制不完善,九个部门之间尚未实现互通互联,给审核带来了诸多困难,以后又推出了保障性住房诚信申报制度,但仍然并没有根本上解决问题。由于信息核准上的较大弊端,仍然给了很多人弄虚作假的机会,真实性和公平性受到质疑。另外,由于我国的个人基本账户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申请人单位出具的工资收入证明缺乏可信度,导致个人收入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很难把握,跟踪难度相对较大。在审查和最后的公示分配工作中,权力都集中在当地政府的房地产主管机关,并且对他们的职责规定的相对不确定,会同其他部门的复查程序也是流于形式,根本起不到应有作用。

(三)保障房空置率较高,“重建设,轻分配”现象严重

深圳保障房有定向经济适用房、公租房、廉租房、安居房、限价房等多种类型,但调查发现各类型保障房空置率较高。国务院第十督查组在深圳督查期间,发现深圳悦龙华府小区1004套公租房中有527套空置,空置率超过50%;深圳市2015年度人大常委会审计,龙岗区7660多套保障房中,空置5379套,有近7成空置。数据表明,深圳存在严重的“重建设,轻分配”现象,如未来加大建设力度,而不能尽快畅通分配机制,则空置率必然更高。

办 法:

建 议:

一、加强保障性住房的法律建设

相关部门应逐步提高保障性住房的立法层次,并与整个社会保障法律制度相衔接,进一步明确住房保障工作的保障目标、保障职能、保障范围及责任定位,为地方出台有关制度提供有力立法支撑,赋予住房保障部门一定跨部门的信息查询权。对通过弄虚作假、乱申请等不合理及违法方式占有保障房资源的申请人,要加大打击力度并列入失信名单;对利用职务之便“暗箱操作”、乱分配或玩忽职守的相关工作人员,则要加大惩处力度,涉及严重违法的则追究刑事责任。

二、建立保障性住房资格审核平台

建立保障性住房资格审核平台的关键环节是构建跨部门的信息共享平台。住房保障部门对保障对象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核、实时的动态监管,需要与社保、民政、税务、金融、房管、公积金中心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以便能直接提供或佐证个人收入、财产状况的信息支持。对此,政府部门应构建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平台,完善个人的信用机制,确保保障部门在对保障对象的核准、进入、退出进行监管时,能获取真实的证据,根本上杜绝虚假申请等现象。

三、健全基层住房保障机构

随着保障对象范围的扩大,住房保障工作将日益繁重,而这其中绝大部分的工作将由基层住房保障机构承担。为此,有关部门应进一步明确分级负责制,在区、街一级明确承担住房保障工作的专职机构,健全基层住房保障机构,充实基层住房保障力量,确定负责住房保障的专职工作人员,加强基层团队建设。

四、尽快出台保障房不得进入商品房市场交易的政策

政府建设保障房是为了居民安居乐业,不是为了他们发家致富,保障房不应该进入商品房市场交易。据2015年底市住房研究会了解,目前深圳正加快建立保障房内部流转封闭市场,禁止保障房进入商品房市场交易,但至今仍然没有出台相关制度政策,希望有关部门尽快落实。

五、全面实现保障房信息公开透明化

保障房信息公开透明化是保障房建设的重要环节,有关部门不仅要经常性地公布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名称、建设地址、总套数等信息,还要即时动态地公开分配政策、房源、对象等信息,并不断扩大保障房建设信息的公开范围。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