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提案公开

关于创建国际高端装备联合总部 助力深圳领跑“中国制造2025”的提案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7-05-19

提案第 20170248 号

标 题: 关于创建国际高端装备联合总部 助力深圳领跑“中国制造2025”的提案

提 出 人: 张耀华

办理类型: 主办汇办

承办单位: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

内 容: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指装备制造业的高端领域,“高端”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技术含量高,表现为知识、技术密集,体现多学科和多领域高精尖技术的继承;第二,处于价值链高端,具有高附加值的特征;第三,在产业链占据核心部位,其发展水平决定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

大力培育和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是提升我国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是抢占未来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对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由制造业大国向强国转变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销售收入“十二五”期间年复合增长率27.23%,“十三五”期间年复合增长率24.58%。根据《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发展目标,到2020年,产业销售收入达到30000亿元。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以高新技术为引领,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决定着整个产业链综合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脊梁,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引擎。大力培育和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是提升我国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是抢占未来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对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由制造业大国向强国转变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大力培育和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是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途径。面向我国工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重点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服务型制造,做强做大。[1]

高端装备企业联合总部是世界先进技术、专业人才、高端装备、产业信息、功能示范、总部办公和精细化管理的中心聚集地。全国各主要城市纷纷采取措施大力支持发展这一产业。

改革开放的三十余年培养了深圳较完善的制造业配套基础。深圳的制造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到新世纪初的前十年已经取代东北老工业基地,成为大陆制造业的领头羊。更是培育了如大族激光、力劲机械、中集天达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装备制造企业。随着“腾笼换鸟”政策的推出,深圳、东莞等传统工业强市制造业贡献的GDP连年下降,各新兴的产业逐渐挤占了深圳有限的地理空间,很多大型企业不得不把生产基地外迁。这些外迁的企业因出生和成长都在深圳,更为重要的是深圳已经成为全国装备制造业最容易解决配套、最容易找到高端人才、最方便展示成果和国外资源对接的桥头堡,比如“深圳机械展”已成为国内最大规模、最有影响力的专业装备展览,所以外迁企业大都在深圳留有办事处或子公司,海外老牌装备企业也纷纷来深圳设立办事处。此外近两年深圳更是吸引了国内众多产品类的创客团队入驻,甚至美国硅谷的创客都要跑来深圳寻找资源实现自己创客产品。此时创建深圳国际高端装备联合总部,既能以发挥深圳灵活的政策优势推动总部经济的发展,又可以利用三十余年积累的制造资源推动高端、精密制造业的匹配发展。

改革开放、高速发展的的三十几年为深圳完善了发展总部经济的基本条件。第一个条件是区域拥有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和科研教育资源,能够使得公司总部以较低的成本进行知识密集性价值活动的创造;第二个条件是区域要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交通运输网络设施;第三个条件是区域必须具有便捷的信息获取以及良好的同异地沟通的信息通道,同时在基础性资源条件方面能够同附近周边地区形成较大的差异;第四个条件是区域必须具备良好高效的法律制度环境,具有多元的文化氛围;第五个条件是区域应逐步形成围绕总部服务的专业化服务支撑体系——这些条件深圳已经完全具备。

在深圳新的发展规划里,总部经济和高端装备制造业都是深圳重点方向——创建国际化、开放性的装备总部基地应该是这两个重点发展方向的有机结合,在进一步提升深圳装备制造业水平的同时又能带来总部经济的五大效应:税收贡献效应、产业乘数效应、消费带动效应、劳动就业效应、社会资本效应,当年龙华富士康园区就是最好的例证。

基于以上分析,为进一步加快我市高端装备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深圳市高端制造服务业发展方式根本转变,进而能提升高端制造业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参考文献

[1] 2017-2022年中国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市场运营态势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办 法:

建 议:

1、选择合适地块、以补贴地价(或者零地价)创建“深圳国际高端装备联合总部”(以下简称“总部”),邀请珠三角、国内国际知名装备企业入驻。并参照“总部经济”支持政策出台量身定做的扶持政策,给进驻总部的装备业给予支持。

2、总部由专业五星级资质行业协会牵头,由深圳市政府以土地出资、本市行业龙头企业出资具体承办的形式建设。

3、总部汇集世界先进装备企业,以研发、营销、管理为核心业务,进而推进深圳本土制造业自主创新、自主研发,推动行业、地区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推高深圳在大陆地区的装备业研发和制造的和领先地位。

4、总部搭建校企“研发—产业化”合作平台,负责对接高校研发成果产业化对接。

5、总部同时设立培训中心,推进校企合作、国内外行业内技术交流,为我市制造业培养优秀人才。

6、总部配套世界先进加工技术的展示和体验场所,建立永不落幕的展示中心,为制造企业提供柔性生产系统的解决方案,提供世界先进水平的工艺设计服务,提供生产问题的远程诊断服务。中心建设的目的是提高制造企业对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能力,加快装备制造技术成果的应用转化速度。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