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提案公开

关于规范共享单车管理的提案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7-05-19

提案第 20170250 号

标 题: 关于规范共享单车管理的提案

提 出 人: 王晓明、汤湘林、朱惠星、杨军、张和平、窦志铭、杨灵祥、朱舜华、万金保

办理类型: 主办汇办

承办单位: 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市城管局、市公安局、市法制办

内 容:

2016年10月16日,“摩拜单车”登陆深圳;随后,“小蓝单车”、“ofo”、“小鸣”等单车也纷纷落地深圳,抢滩共享单车市场。共享单车将GPS智能锁整合应用于自行车系统,扫码解锁、无桩停放,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这一在“互联网+“时代诞生的新生事物,无疑对解决老百姓出行”最后一公里“的困难问题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但是,随之引发的乱停放、挤占公共空间资源、拥堵等问题也日益明显。

深圳湾公园因其优美的滨海景观,特殊的线状型布局,成为骑行者的天堂,但随着大量共享单车的蜂拥而入,已成为共享单车的“重灾区”。据保守估算,目前投放到深圳湾公园的共享单车在5000辆以上,而且还有愈演愈烈趋势,几乎呈现出一种失控状态。共享单车随意停放在人行观光道、绿道、巡逻道、绿地上,部分路段几乎被共享单车堵死。共享单车带来了极大的管理压力和安全隐患。一是大量占用公园园道。深圳湾公园是典型的线状型公园,东西长南北窄,园内共有三条园道,绿道、人行观光道、巡逻道,可供游人游憩的空间有限,人行观光道宽7米,巡逻道宽6米,绿道宽3米。共享单车占据园道,使原本不宽的道路更加拥堵。二是破坏绿地和植物。大量单车随意停放在绿地上,更有甚者,直接扔在灌木丛中,对公园的植被造成极大的破坏和影响。三是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公园内共享单车随处停放,占用道路,游客在游园时,被刮碰、被撞倒的案例屡见不鲜,公园接到大量投诉,实行的人车分流措施几近无效,5000多辆共享单车随处停放,使人车混行更加严重,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深圳各大媒体近期以《共享单车乱停放 “攻占”深圳湾公园》、《壮观!深圳湾公园已被“小蓝小黄”攻占》等为题进行了大量报道。4、严重影响滨海城市窗口形象。深圳湾公园是体现滨海城市特色,展现深圳建设成就的一张靓丽的名片,是市委、市政府重要接待点。但几千辆单车乱停放在公园内,原本干净、整洁、有序的公园景观已不复存在,深圳湾公园已成为共享单车的最大停车场。

除了深圳湾公园等一些市政公园以外,共享单车失控投放、无序停放在城市干道、城市广场、绿道 、地铁出入口、居住小区、道路绿化带等地方随处可见,不仅损害城市的景观,更破坏了深圳市的城市形象。共享单车由原本的“一景”变成了现在的“一乱”。

办 法:

建 议:

1、市政府要尽快研究,确定共享单车的主管部门,明确职责。

2、主管部门要对全市或一个区域可容纳的共享单车数进行科学测算,建立审批制度,以保障共享单车的有序、健康发展。

3、主管部门要联合市法制办尽快研究制定《共享单车管理条例》,并通过市人大颁布实施,赋予相关部门(如市容管理部门、公园管理单位,小区物业管理处等)对共享单车进行规范管理的法律和政策依据。

4、要统筹规划,划定共享单车相对集中而又方便快捷的停放点或停放区域,严禁随处乱停乱放。

5、禁止运营公司向市政公园投放共享单车,对违反规定投放者要予以处罚。

6、对共享单车使用者乱停放等不文明行为纳入个人诚信体系。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