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提案公开

关于加强共享单车停放管理的提案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7-05-19

提案第 20170252 号

标 题: 关于加强共享单车停放管理的提案

提 出 人: 蔡文川、陈和林、叶亚丽、李榕

办理类型: 主办汇办

承办单位: 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市公安局、市城管局

内 容:

共享单车最初诞生于校园市场,从北京几大高校迅速蔓延到全国高校,而后走向社会市场。其相较于传统公共自行车,最大的特点在于通过互联网化,实现无桩运营,随借随还,极大解决了城市“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目前,共享单车成为巨大的风口,受到市场、资本激烈角逐,目前成熟运营的知名共享单车平台就有摩拜、OFO、小蓝、小鸣等,还有仍处于二三线,力图争夺这块市场蛋糕的优拜、蓝骑等。目前,全国十几个城市的街头巷尾已可见共享单车,深圳市场是当中竞争较为激烈、用户相对成熟的一个。

有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市场的共享单车数量约为20万辆。共享单车投放深圳市场,短短数月获得迅猛发展。与此同时,共享单车的停放问题日益突出。

停车乱象:用户用完共享单车后,被停放在各个角落,见于媒体报道的就有停在快速路、主干道中央,影响机动车通行的;停在深圳湾人行道、观光道,影响行人通行的;停放在商户门口被投诉的;停放在小区内占用原本就紧张的私家车车位,影响小区业主生活的;随意叠放在马路边影响市容市貌的等等;乱停放的单车阻碍交通、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同时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经了解,主要原因是目前深圳并没有规划专门的自行车停放点,一些自行车集中出现的区域没有明确的停车标识指引。

办 法:

建 议:

建议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和深圳市交警、深圳城管部门:

1、协调、督促联合各社区、公园、商场、地铁口、公交站台等自行车使用较为广泛的地区划定合理的停车区域,让便民与市容环境得到共赢。

2、发布更加明确的停车指引,对宜停禁停区域通过标识标线给市民明确;加强对违停车辆的执法,并进行媒体宣传广而告之。

3、打击恶意竞争现象,对恶意破坏单车、恶意堆放单车的行为予以处罚。

4、督促企业及时清理维护坏旧车辆,并为共享单车用户购买保险。

5、提前预估深圳市场共享单车的需求数量,合理控制单车投放量,评估车辆质量,防止因企业竞争而过多过滥的投放。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