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提案公开

关于乘城市更新东风 实现义务教育布局合理化学校建设标准化的提案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7-05-19

提案第 20170253 号

标 题: 关于乘城市更新东风 实现义务教育布局合理化学校建设标准化的提案

提 出 人: 九三学社深圳市委会

办理类型: 分办

承办单位: 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市教育局

内 容:

一、背景

深圳市正在进行全区域城市更新。以罗湖区为例来看,已列入计划完成规划批复项目19个,列入计划未完成规划批复项目12个,正在申报计划的较大的项目4个。总建筑面积1206万平方米。 如此大规模的更新,必然引起区域内人口年龄结构、教育程度结构变化,导致义务教育需求数量与质量的变化,引起教育规模与布局的变化。这对义务教育供求矛盾本来就比较尖锐的深圳市 来讲,无异于雪上加霜。另一方面,这将是难得的实施全局性义务教育规模布局调整,实现义务教育布局合理化学校建设标准化的重要机遇。义务教育布局合理,意味着学位供给充足有效,学生能够就近入学。学校建设标准化,意味着学校规模、班级规模、校舍、专用教室、功能室、设施设备、图书、操场、食堂等,均达到建设标准。以罗湖区为例来分析区域义务教育存在的问题。

二、问题

(一)义务教育供求矛盾更趋尖锐

1.义务教育供求矛盾原本突出,小学阶段更为严重。

(1)小学教育供不应求。全市2008-2015年小学教育布局调整以减少学校数量为主,直接结果是学校规模连年大于国家规定标准上限1350人/校(30班*45人/班),差额逐年增大且越来越大。 罗湖等各区存在类似情况。

(2)义务教育供给方式以改造功能室和办公室等方式挖掘存量学校学位潜力为主,新建学校为辅,导致班级规模和学校规模超大,影响教育现代化发展。如罗湖区2012年开始改扩建桂园中学等7所学校,使每所学校平均增加325.71个学位。仅2014,罗湖区32所学校扩班新增小学一年级45个班。2011-2015年小学平均班级规模逐年增大并连年超过国家和深圳市标准45人/班,2015年达峰值:超过标准5.6人/班。

(3)2011-2015年,罗湖初中教育供求关系基本平衡。这反映在期间的初中教育规模除了2013年以外其余年份均在缩小减、班级规模均小于国家和深圳标准、初中学校数量在减少等三方面上。

2.城市更新区域带来额外的义务教育学位求增量,供求矛盾更趋尖锐。罗湖城市更新规划对罗湖义务教育需求变化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罗湖区为外来非常住人口提供包容性强的空间场所,加速其扎根罗湖的策略,势必增加区域内常住人口甚至户籍人口而导致学位需求增加。二是商品房空置率降低入住率提高带来学位需求增加。 三是大量高端人才引进增加义务教育学位尤其是优质学位需求增加。

(二)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不合理

全市存在义务教育布局不合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原关内外之间、同一区域不同街道之间学校布局不合理。以罗湖区小学为例, 2016年泥岗-笋岗-草埔片区、布心-插花地片区、莲塘片区等三个片区学位缺口达1366个,占罗湖全区学位缺口总数2050的66.63%,如此高的比例,意味着这三个片区学校数量严重不足、学校布局不合理。

办 法:

建 议:

一、变革义务教育供给方式,增加义务教育有效供给

1.将新建义务教育学校作为增加义务教育有效供给的主要方式。

2.探索并实施“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新机制,吸纳社会教育资源举办义务教育,举办优质、精英义务教育,促进民办义务教育高端发展,改变目前深圳民办教育低端发展的现状。既可走出义务教育,尤其是优质义务教育供给不足以及义务教育规划与布局的实施困境,又可以为全国“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积累新鲜经验,提供成功案例。

二、高标准建新校并改造存量学校,实现学校建设标准化

1.新建学校必须全面标准化甚至现代化。学校建设现代化的标准有三:标准化、信息化和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新建学校至少达到标准化和信息化标准。

2.存量学校趁城市更新之际全面进行标准化改造。还原在2011-2015年因挖掘学位潜力而占用的专用教室和功能室,逐年缩小班级规模,切实落实《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严格按标准班额编班,逐步消除大班额现象,到2020年,义务教育班级规模达标,并逐步实现小班化教学。切实落实“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督导验收方案(修订)”督导验收指标要求,义务教育阶段普通中小学校中公办标准化学校覆盖率100%;义务教育阶段普通中小学校中民办标准化学校覆盖率70%以上,先进市复评时达100%,深圳市是先进市,必须到达以上标准。

三、科学规划布局义务教育学校,实现规模布局合理化

1.建立市政府指导下以区为主进行义务教育规划和学校布局的机制,提高规划实施效率。(1)对人口密度小、总人口规模不足、交通不便的区域,或者流动人口集中的地区,仍须设置或保留必要的小学和初中学校,或者教学点,它们应靠近学生居住地。对必须保留的规模太小的学校或教学点,采取复式教学的组织形式,“因地制宜,保留并办好必要的村小和教学点。” (2)经济发达区域可以实行小班化建设。(3)对部分区域学校规模太大的小学和初中,在考虑学生家庭经济承受能力的前提下,举办小学高年级和初中寄宿制学校。

市政府对以区为主进行义务教育规划布局提出学校选址、学径和家到校的步行时间要求。

2.建立“把合理规划布局义务教育并有效落实”作为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政绩的刚性指标的考核机制,这虽然写进了深圳市十三五教育规划中,但如果把它作为政府行为,执行力度会更强。

3. 建立灵活的义务教育规模布局调整机制。(1)在初中规模不足、小学规模过大的区域,可以在初中学校增设小学班级。(2)在小学规模不足、初中规模过大的区域,可以在小学增设初中班级。(3)在非义务教育机构,比如在规模不足、教育场地、教育设施设备过剩的职业学校、培训学校等增设小学班级和初中班级。

4.市政府统筹解决义务教育规划实施中遇到的土地问题。将中心城区高中甚至初中迁到郊外实行寄宿制,腾出校舍举办义务教育,尤其是需求更大的小学教育。高中教育属于非义务教育,高中学生可以住宿。因此,可以将中心城区高中迁到郊外实行寄宿制。然后将高中原有校区给义务教育学校使用。由于小学教育供给压力大于初中教育的供给压力,甚至可以将初中迁出中心城区,腾出校舍用作举办小学。

5.市政府采取分项目按比例分担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各区义务教育规模布局调整经费支持。“以奖代补”逐步过渡为专项转移支付,使之成为市政府教育经费投入分担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