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 

王大平副主席带队赴挂点服务企业——新飞通公司和首创新能源公司调研

来源: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7-06-12

6月8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带队前往深圳新飞通光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深圳首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挂点服务企业调研。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专职副主任柳光敏,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傅静宏,以及发改委、经信委、科创委、规土委、教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卫计委、住建局、金融办等市政府相关部门同志一起参加了调研活动。

在新飞通光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向王大平副主席详细介绍了该公司的情况。据了解,公司是依托现代企业管理机制组建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PIC(光子集成电路)技术的重要驱动者,产品主要应用于高带宽、超高速通信网络。

在座谈中,公司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当前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同时也表达了一些诉求。由于近年来深圳生活成本的不断上涨,企业面临着严重的人才流失问题。为了解决公司人才安居问题,希望在廉租房(或公租房)分配上得到更多的政府支持。同时,企业周边教育、医疗、交通等设施紧张,缺乏社康中心、小学、停车场,员工面临着看病难、读书难、出行难等系列问题。对于公司反映的这些问题,市住建局、教育局、卫计委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同志一一作了详解解答。

王大平副主席也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诉求进行了回应,并叮嘱相关职能部门的同志,对企业反映的诉求和提出的问题一定要带回去仔细研究,在符合法律政策的范围内,能解决的要尽快解决。他说,从全国来讲,深圳的市场化、透明化程度高,各项政策信息基本上公开透明,总体的营商环境比较好,希望企业积极了解、研究相关政策信息,认真用足用好。同时,企业自身也要不断增强研发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做大做强。

随后,王大平副主席一行赶赴宝能科技园,调研走访深圳首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座谈会上,公司负责人向王大平副主席介绍了目前的运营情况以及未来的愿景。该公司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公司的核心技术团队来自美国硅谷,主要从事世界上最为领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高性能超低成本的新一代非真空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开发和工业化生产。公司目前正处于高速成长期,未来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但是,公司作为一家轻资产运营的技术研发类企业,缺乏固定资产抵押和担保,因而在融资上面临着一定的困难。

听取大家发言后,王大平副主席表示,融资难问题是实体企业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首创新能源作为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行业中领先的新能源企业,市里应该大力支持,市直各部门要重视该企业反映的问题,仔细研究,认真解决。企业自身也要不断地开拓市场,依靠自身的科技实力,扩大市场、增加客户。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