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大标题 >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协商“进一步推进我市医药卫生改革”

来源:宣传信息处发布时间:2017-06-28

6月22日下午,市政协召开六届二十七次主席会议,围绕“进一步推进我市医药卫生改革”开展专题协商,为深圳继续深化这项改革探讨路径和方法。市政协主席戴北方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吴以环,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刘润华,副主席黄中伟、陈倩雯、王璞、张晓莉、徐友军、黎军、王大平等参加会议。

 

市政协常委、南山区政协副主席黄险峰代表调研组作主旨发言;廖欣、张洪、周晓梅、李惠林委员分别代表4个专题协商小组发言;徐良玉、胡任重、张敏、刘丹宁、成洪波、张小梨、王诚、饶微、何志强、陈少辉等10位委员先后发言。

大家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更多坚持问题导向,分别从医改体制机制、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医保付费改革、药物制度、公立医院改革、卫生系统信息化建设、社会办医等不同角度找问题、提建议。

“多头管理导致公立医院整体效能发挥不足,公立医院编制人事、薪酬制度改革需要进一步推进”、“医保资金的结算和监督规制不完备,保障作用需要进一步发挥”、“药品采购中,医疗机构没有议价能力”、“社康中心全科医生的数量和质量有待加强,社康的药品目录不统一且药品种类较少”、 “全市医疗信息化建设还较为落后”……

调研组建议,现阶段我市医改的重点应该强化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及医药相关领域改革,改供方、去“产能”,防过度医疗;补需方、转方式,促同质服务,实现我市医药卫生领域以疾病诊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促进为中心转变。

市编办、卫计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管中心负责同志对委员所提意见建议作了回应。

“委员们问题看得准、建议非常有针对性”,副市长吴以环感谢政协委员对医疗卫生事业的关注和支持。她表示,近年来,深圳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总体原则,初步形成了较完善的医改政策体系和路径设计,也做了很多有益探索和创新,为下一步纵深推进医改,奠定了良好基础。她表示,随着医改纵深推进,体制机制矛盾进一步凸显,我们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亟待加强改进的地方。希望市政协和各民主党派、政协委员一如既往对医改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给予关注,进一步为推动深圳卫生与健康事业汇民意、集民智、谋良策,形成更强大的改革合力,将医改的成果更多更好转化为市民的获得感。

市政协主席戴北方表示,近年来,我市按照国家、省的决策部署,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卫事业在“补短板、强基层、建高地、保公益、增活力、促健康”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医疗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市民健康水平稳步提高。

“医疗卫生改革永远在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戴北方表示,医疗卫生事关群众最切身利益,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提出了系列重要论述,中央和省关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作出了系列部署,为我们指明了改革方向。我们要充分认识这项改革的全局性、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增强改革动力,解决推进改革的阻力问题、责任问题,对标国际先进,打造医疗卫生改革的“深圳样本”,为全国推进改革积累经验。

戴北方表示,“实现医药卫生事业创新发展,关键在体制机制改革”。要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形成改革合力。建议我市对当前医药卫生体制进行梳理,出台全面深化医疗卫生改革的指导性文件,将医疗卫生改革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改革举措紧密结合,增强改革的配套性、联动性和有效性。“人才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核心资源”,要进一步汇集医疗人才,既要在人才引进上下功夫,也要大力培养本土人才,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打造医疗卫生人才高地。要“树立正确舆论导向,营造改革氛围”。加强医改政策解读,提高市民对改革的知晓度和参与度,营造全社会关心、理解和支持医改的良好氛围,深化培育互尊、互信、互爱的和谐医患关系。政协委员要多做政策宣传、集思广益、正面发声的工作,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我市医改向纵深发展。

部分省、市、区政协委员以及市编办、市政府办公厅、发改委等17家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