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戴北方会见中山市政协考察团一行 推动深中两地交通互联互通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7-08-04

8月3日,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率考察团来深考察城市交通管理工作。市政协主席戴北方会见了考察团一行并陪同相关考察活动。

 
 

考察团一行首先来到了深中通道施工点考察。据介绍,深中通道深圳侧接线主线全长5.7公里,已于2015年12月开工,计划2019年完工;深中通道东人工岛将于2019年3月完成填筑和软基处理,届时该人工岛范围内桥梁工程将开始施工,计划2021年12月完工。在施工现场,两市规划部门还就深圳和中山开展城际轨道交通问题进行了交流。

随后,考察团还考察了前海综合交通枢纽、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深圳交警智能交通指挥中心等地,并与深圳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座谈,详细了解深圳在城市交通治堵、轨道交通建设运营、摩托车及电动自行车管理方面的做法。

 

据介绍,虽然深圳机动车保有量高达322万辆(截至2017年6月底),每公里道路车辆密度超过510辆,全国最高。但我市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大力推进城市交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借力社会共治和大数据思维提升交通管理智能化水平,持续开展“法治通城”,构建现代交警勤务管理模式等系列措施,有效保障了我市道路交通拥堵平稳可控。今年7月,高德地图联合相关权威数据机构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深圳拥堵排名全国第23,也是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中,唯一排名没有进拥堵前10名的一线城市。

 

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对深圳交通管理部门的创新做法表示充分肯定。他表示,考察组要把深圳敢为人先、法治先行、智慧创新、社会共治、专业管理等交通规划管理先进经验带回中山,力争在中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中山交通规划管理水平提升。同时,中山市政协也将积极研究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发展中,深中两地交通立体对接操作方案。

“这也是对我市交通规划、管理、治理工作的检查和监督。”戴北方对中山市政协考察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中山在城市、人口规模相对不大的情况下,谋划和考虑加强交通规划管理,选题很好、很有前瞻性和预见性 。”戴北方说,交通出行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对城市发展至关重要,我们要把交通问题放在落实总书记提出的改善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去思考和提升。

戴北方表示,我市相关部门在交通规划、管理工作中取得了较好成效,希望各部门进一步关注和加强与中山在内的周边城市的交通对接,建立工作交流机制和平台,促进深圳与周边城市交通设施的互联互通和融合发展。

戴北方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为深圳和中山两地交流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希望两地政协加强合作,把推动两地交通互联互通作为联合课题,为更好发挥深中两地优势,提升两市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履职尽责。

中山市政协副主席贺振章、秘书长仇婉萍,中山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副秘书长黄漫娥、安邦强,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市公安局、市交委、交警局、轨道办、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部分内容来自《深圳特区报》)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