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戴北方主席率队到前海、河套地区现场调研

来源:宣传信息处发布时间:2017-08-10

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深圳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8月8日-9日,市政协主席戴北方率队就“深圳如何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发挥更大作用”开展专题协商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前海、河套地区现场调研,并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区域规划、建设和发展情况以及面临的问题。

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党组成员王芃,部分市政协委员参加调研。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福田区委书记肖亚非、区长高圣元、区政协主席李生伟等分别陪同调研。

在前海合作区,戴北方一行先后来到前海展厅、自贸商城、青年梦工厂、香港交易所前海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调研,听取有关情况介绍。

前海作为集自贸区、保税港区、深港合作区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于一身的"特区中的特区”,始终坚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战略定位,近年来在产业发展、制度创新、城市建设、深港合作等各方面持续取得突破。上半年,片区新增注册企业21342家,新增注册资本17240亿元,注册企业总数14.3万家。片区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931.52亿元,同比增长55.4%,实现税收收入189.91亿元。

此外,作为国家批复的唯一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前海上半年新推出76项制度创新成果,累计推出的284项制度创新成果中,有110项在全国首创或领先。在规划建设方面,前海在地下布局了诸多活动空间和功能空间,地下城市开发建设深度达50米;注重低碳环保,采用先进的“海绵城市”理念以及全球最大规模的区域集中供冷系统集群,大幅减少碳排放。

调研组一行对前海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和展示的前景表示高度赞赏,大家还围绕前海制度创新、粤港澳大湾区中的前海定位、配套及规划建设、产业发展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表示,前海要继续举改革的旗、走创新的路、打香港的牌,把握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加快推进制度创新,切实把前海的平台作用发挥好,体现深港合作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核心地位。

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充分肯定前海在城市面貌、规划发展理念以及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这是前海人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成果,给你们点赞”。戴北方表示,前海最重要的意义在于体制机制和制度模式创新,希望前海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再学习、再领会总书记对前海的重要讲话精神,形成新的改革动力 ,对标世界一流,敢于“吃螃蟹”,在两制的融合上进一步实践和突破,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发展契机,发挥前海作为香港与内地连接器和枢纽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把香港的先进经验辐射到内地 。

8月9日上午,调研组一行来到位于福田保税区的长富金茂大厦,俯瞰河套片区全景,调研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落马洲河套片区的定位与发展构想。

今年1月,深港两地签署了《关于港深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的合作备忘录》,明确双方在河套地区(A区)共同发展“港深创新及科技园”。7月1日,在习近平主席亲自见证下签署的《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也明确提出支持“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规划开发正逐步驶入“快车道”。

据介绍,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旨在通过深港两地优势资源衔接互补,创新要素互动共享,基础设施延展对接,打造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的综合性平台、开放协同创新的战略枢纽、政策制度创新的试验区,强化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能力,实现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协同和错位发展。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开发建设的构想得到与会委员的高度认同。“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在人员进出方面应该有大的突破”,“要找到香港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所长,实现国家所需”,“政策的突破非常重要,比如霍尔果斯”,“要解决两地融合的问题,力争打造一国两制体制机制融合区”……委员们还围绕合作区规划开发提出了意见建议。

“福田区对河套开发的研究和思考站位很高、很有深度、非常全面。”戴北方表示,前海与河套地区各有特色,河套地处深圳和香港跨境边界,是深港双方的跨境合作,深港之间相互依赖性更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戴北方建议,河套片区当务之急要找准定位,在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基础上, 打造国家级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试验区,争取纳入到国家大湾区规划中去,成为国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一个探索和示范。他还建议,深港双方应积极争取建立国家层面的沟通协调机制,努力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合作区建设,积极探索在“一国两制”下的合作开发与融合发展,“真正实现跨境的融合”。戴北方还希望香港界别的政协委员为河套片区发展多提宝贵意见,积极呼吁和推动,为加快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开发建设凝聚共识。

编辑:廖语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