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市政协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讲座暨委员学习论坛 刘佳义应邀作“新时期的人民政协”辅导报告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7-08-1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和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8月10日,市政协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讲座暨“委员学习论坛”,邀请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佳义围绕“新时期的人民政协”作辅导报告。市政协主席戴北方主持。

 
 

刘佳义同志从人民政协的产生和历史沿革谈起,结合自己切身经历和对政协工作的思考,系统梳理和回顾了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程中的六件具有标志意义的大事,并对其中的重点内容作了深入解读。

 

大事一

党的十八大,正式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为新时期人民政协发展指明了方向。

大事二

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工作作了重要批示,深刻阐明了人民政协“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

大事三

2014年9月21日,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论述了政协工作和协商民主,成为新时期指引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大事四

2014年10月27日,总书记主持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稿,后来形成了中央3号文件,对各领域的协商民主建设作出了具体部署。

大事五

2015年5月18日,中共中央颁发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

大事六

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的思想。随后,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

刘佳义认为,人民政协既是统一战线组织,也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运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组织机构,同时也是中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这种历史地位以及拥有的多重功能角色,是中国政治体系中其他组织和机构无法代替的。

 

在解读政协的协商形式时,刘佳义重点以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为例作了讲解。刘佳义表示,双周协商座谈会是一种综合性的协商形式,它以专题为内容,以界别为纽带,以专委会为依托,以多向交流为方法。具有规格高、选题切口小、参与广、互动多、氛围民主、成果丰硕等一些突出特点,“充满着协商的精神”。

刘佳义表示,双周协商座谈会累计已召开70多次,不仅增加了协商密度和实效,推进了政协协商民主的经常化、制度化,也推进了党委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实践证明,这种会议制度,是发展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在当前民主政治建设中有着重要意义。

“全国政协这种工作的高频率、高质量、高水平,确实为我们地方政协工作做出了榜样。”戴北方表示,刘佳义同志的专题讲座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讲述生动,既有理论概括,又有实践例证,对我们更好地理解和把握中央和全国政协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全面推进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戴北方要求,一是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中共中央和全国政协对政协工作的新概括新部署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把握新时期政协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不断提升政协履职的成效。

二是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工作实践,努力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充分凝聚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智慧力量,加强工作联动,确保优质高效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更好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三是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自觉肩负委员重任,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深入开展调研,积极献言献策,及时反映各界别心声,更好地协调各方利益,为特区改革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市政协领导刘润华、黄中伟、王璞、张晓莉、徐友军、王芃、赵燕民,部分在深全国、省政协委员,市、区政协委员,市、区政协机关以及市各民主党派机关同志参加活动。

刘佳义

现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多次参加中央重大文稿起草工作,参与起草十多年来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若干文件。出版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协商民主理论讲演录》等多部著作。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