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市政协党组成员王芃率省政协委员赴贵州开展国情考察

来源:联络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7-09-21

为帮助在深省政协委员了解贵州省社会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情况,2017年9月7日至11日,市政协党组成员王芃同志率部分在深的省政协委员赴贵州省开展国情考察。市政协机关巡视员刘励,省政协委员张效民、李少梅、许四虎、游忠惠、胡荣国,省政协办公厅工作人员陈川川等参加了考察。

 

考察组一行考察了贵州大数据发展及应用情况,参观了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该中心由北京市科委与贵阳市政府共同建设,旨在通过“体验大数据、应用大数据、发展大数据”的直观演示,全方位展示贵州大数据展业发展的规划及成效。2016年贵州省被确定为首个国家级大数据集聚发展示范区,在大数据产业尚未形成垄断、整个行业处于竞相布局阶段的背景下,贵阳市以与北京中关村合作为契机,构建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产业全面升级。2017年贵阳市大数据及相关产业规模总量将达到1560亿元,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00亿元,软件服务业新上规企业达到20户以上,大数据及关联企业达到4500家。

自2013年以来,贵州已连续5年举办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2017年《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实施方案》审议通过,要求贵州要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为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探索路径、积累经验。考察组一行考察了贵州的生态文明建设,视察了阿哈水库和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阿哈湖湿地公园为整合阿哈水库湿地而成,有河流、沼泽、人工湿地三大湿地类型,保持了湿地生态系统完整性和其周围风貌,为同类型湿地的典型代表,被誉为贵阳市的“生态名片”。

考察组一行听取了两湖一库管理局关于阿哈水库及阿哈湖湿地的基本情况及保护治理饮用水源情况汇报后,乘船查看了轮胎厂取水口、白岩河水质保护治理情况,互相交流了保护治理水源的经验、做法。考察组一行对两湖一库管理局保护治理饮用水源的思路和措施,以生态恢复阿哈水库周边水源保护地为目标做好保护与利用文章,着眼阿哈水库周边整体生态保护与有效利用提升阿哈水库周边风貌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考察组一致认为,此次国情考察内容丰富,行程紧凑。通过参观体验、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的形式对贵州在大数据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及产业扶贫方面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对贵州省情有了全新认识;对于贵阳大数据建设的高起点,坚持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在推动绿色发展的探索和实践方面给予较高评价;参加考察的省政协委员纷纷表示,此行收获颇丰,希望深圳市政协多组织这样的活动,通过国情考察,为委员更好地参政议政、履行职能,提供更多的、更丰富的学习交流机会。

(来源/联络委工作处)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