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委员风采 | 陈十一委员获“求是杰出科学家奖”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7-09-25

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2017年度“求是杰出科学家奖”日前在复旦大学揭晓,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讲座教授陈十一荣获“求是杰出科学家奖”。与陈十一同时获得该奖的还有哈佛大学及北京大学教授谢晓亮。

求是科技基金会认为,陈十一在湍流研究上做出了一系列贡献。陈十一是格子Boltzmann方法的创始人之一,格子Boltzmann方法结合了统计物理与流体力学的特点求解偏微分方程和模拟流体力学及其它物理化学过程,实现高效率的并行计算,是目前国际上流体力学最活跃的研究课题之一。陈十一和他的团队利用多尺度混合算法研究了跨越多于多个空间、时间尺度的流体物理,首次精确计算了有奇异性的流动现象。

颁奖典礼上,陈十一表示,“求是杰出科学家奖”的授予是对他在北大和南科大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他指出,湍流是横跨多个学科的问题,是数学、物理和工程科学中的难题之一。他希望他的获奖能够鼓励年轻一辈中的有志者去研究湍流,也希望有更多的奖项能够支持有重要应用的基础科学研究。同时,他会一直坚持努力把南科大继续建设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