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经济委员会 > 

经济委举行“政协委员畅谈党的十九大”第二小组学习调研活动

来源:经济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7-11-29

市政协经济委“政协委员畅谈党的十九大”第二小组学习调研活动于2017年11月27日下午,在市政协前三楼会议室进行。经济委兼职副主任、第二学习小组组长侯克鹏、庄志勇专职副主任、花涛、李少雄、高锦民、张耀华、赵卫民、朱舜华、程一木、梅春雷等12位委员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

经济委有关负责人在会议上首先发言,对市政协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通知以及具体方案作一个详细说明,并着重强调,根据市政协党组和戴北方主席要求,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市政协和经济委近段时期的重点工作,不仅要原汁原味学习,还要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希望每名委员结合自身企业特点,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能够在学习的基础上收获一些个人心得体会和独到见解,经济委将形成一个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委员心得体会汇编。

随后各位委员作了发言,部分委员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振奋人心,特别提出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到了人与人的关系,讲到了共同富裕,讲到了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讲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问题,这些都是中国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具体体现。部分委员认为,党的十九大提出我们要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选择,事实上,实践证明我们国家整体治国理念和发展大方向要比西方国家的治国理念更加高明。部分委员提到“四个自信”的问题,一方面肯定了国家发展给全体国民带来的在世界范围内的优越感,认为大家都对国家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另一方面也建议要积极正视目前我国社会治理上存在的一些短板问题,尤其是要进一步思考在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如何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整个社会治理体系等问题。

委员们还简要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里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精髓:一是党的领导,要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二是思想统一,要上下高度统一;三是清正廉明,要从严治党、依法治国,风清气正;四是社会和谐,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跟不充分不平衡发展的矛盾,这个矛盾解决了,社会就和谐了;五是保护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六是富国强兵,一个大国的崛起除了经济崛起之外还有战略崛起等。

在对明年工作的建议上,有委员提出要充分重视利用城市空间的问题,认为深圳当前正在加快旧改进程,建设密度和容积率还可以适当提升,当前轨道交通建设进度快,空间利用却还远远没有饱和,而城市建设是不可逆转的过程,在轨道交通和市政设施配套完善的情况下,可以考虑适当增大容积率,让城市能够容纳更多的人口和产业空间,让深圳得到更好的可持续发展。

侯克鹏组长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弘扬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鼓励各个社会主体创新创业,鼓励发展实体经济,包括鼓励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支持优势传统产业升级等英明决定,提出了考虑如何解决社会的主要矛盾,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之间的矛盾,思考在下一步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我们每一位中国公民,都应肩负新时代重大历史使命,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来源/经济委工作处)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