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听罗峥常委谈《我的新东方美学观》

来源:经济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7-12-04

11月30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办公厅主办、市政协经济委承办的“委员社区讲堂”活动在华侨城创意园举行。市政协常委、深圳东方逸尚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艺术总监、中国时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获得者罗峥作了题为《我的新东方美学观》的主题讲座。市政协经济委专职副主任庄志勇、科教卫体委专职副主任朱惠星及艺术设计界15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罗峥常委首先为观众播放了《大美东方》宣传片,简要介绍了OMNIA LUO(欧柏兰奴)品牌的创业历程和未来发展,介绍了旗下罗一花园和罗峥美集等空间设计思路。并围绕四个方面进行了主题演讲:

一是讲授了新东方美学的起源和所蕴含“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老庄哲学,通过讲解中国传统绘画的“留白、写意、隽永、隐喻”的东方美学特征和表现手法;通过比较分析东西方之间在雕塑、绘画、服装等立体化、多维度方面的美学差异和融合;通过对“中国历代服饰的演变”的赏析点评,使现场观众直观深刻地感受到了东方美学的精髓。

二是分析了“罗峥品牌”的设计思维构图以及在服装设计、家居设计等领域的深度融合,通过倡导服装设计中运用独特创新的语言,充分借东方美学美妙之处,设计出美好的服饰,让更多人去穿着;通过表达服装、人、环境三维关系的和谐美感,体现了服装设计中以人为本,善意舒适的理念;通过大量运用全天然的材质,相生和谐,体现了五行相生,尤其是体现了“将东方美学与当代生活完美融合,达到天人合一的悠然意境”的高妙智慧。

三是表达了希望中国设计师要拥有文化自信,通过传承东方美学文化,展示更多文化魅力,让东方时尚引领世界新时尚的愿景。她认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很多东西外国人见所未见,无法想象。中国文化的魅力在于一定会传达出更加高妙的美,未来东方时尚一定会引领世界新时尚,但这需要一代又一代设计师共同努力,把中国东方美学文化传承下去,让子孙后代看到它的美好,让全世界的年轻人分享到它的美好。

四是分享了自己作为中国首位远征纽约时装周的女装设计师,以及早年获得美国“诺帝卡白金大奖”的心路历程,表达了自己感恩这个伟大时代和社会给予,始终不忘初心的情怀。她认为,服装行业的发展,未来最重要的是设计人才的竞争,为了发掘培养更多新锐设计师,“罗峥品牌”从2016年发起,已出资百万元推出“罗峥奖学金”计划,同时还引进全球排名前三的意大利马兰戈尼时尚学院,推动深圳服装设计产业的国际化进展。

讲座现场气氛活跃,现场观众纷纷围绕“如何做一个合格的设计师”“国内设计的竞争力”“如何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等问题,与罗峥常委进行了互动交流。会后,部分现场观众意犹未尽,还参观了意大利马兰戈尼时尚学院位于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内的深圳培训中心,观众们纷纷表示,这场委员社区讲堂活动令人受益匪浅、回味无穷。

(来源/经济委工作处)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