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 

王璞副主席出席文化文史和学习委“政协委员畅谈十九大”主题座谈会暨2017年全体委员会议

来源: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7-12-12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12月7日下午,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为主题在市政协后一楼会议室召开“政协委员畅谈十九大”主题座谈会暨2017年全体委员会议。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璞,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黄漫娥,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专职副主任柳光敏出席会议,市政协文史委委员吴庆捷、蔡大明、于长江、张燕方、茹仙古丽、姜华、袁晓江、武良成、申应东、彭勇、黄丽萍、田军、杨俊、吴先宏、杨辉、叶春、李子刚、周利群、陈志洪、夏国新、黄绍武参加了会议并踊跃发言。

会上,书面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论述。光敏同志通报了本委2017年工作情况,传达了市政协关于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具体部署和要求,委员们结合实际工作,围绕“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主题交流发言,并对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专题协商会和本委明年重点工作思路提出意见建议。

与会委员纷纷表示,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十九大报告鼓舞人心,有大使命、大格局、大担当。在文化建设方面提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并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为新时代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

围绕“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的主题和本委明年重点工作思路,委员们提出以下十个方面的建议:一是加强理论研究,在调研、评议工作的基础上注重理论的提炼和创新;二是打造文化精品、讲好中国故事,将文化创作从“高原”推向“高峰”,推动深圳文化的繁荣发展;三是要尊重知识产权,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四是在文化建设上要做好顶层设计,从体制、机制等方面来挖掘引领文化创新发展的要素;五是要主动做好舆论的宣传工作和青少年的意识形态引导工作;六是要大力发展互联网文化产业,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七是要对深圳的城市文化进行更加明确的提炼,有更加自信的表达,比如创新、融合、现代化等;八是要提高认识,做好深圳的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工作;九是要做好新闻报道工作,为深圳文化建设提供更好的助力;十是要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主题向外推介深圳。

王璞副主席作了总结讲话。他说,市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要求各专委会全体委员都要认真组织学习,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只有学习好了,未来的工作才能目标明确。他认为,委员们讲得很好。在各位委员的大力支持下,文化文史和学习委比较好地完成了年初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11月召开的专题协商会,效果非常好,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

王璞同志强调,专题协商会的成果要充分利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我们的建议继续跟踪,利用各种形式去推动落实。文化文史和学习委明年的重点工作安排,要充分吸纳委员们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开展工作的建议。他强调,委员们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履行职责,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作用,为这个城市和这个城市的人民群众发声;站位要高、视野要更开阔,以高度的责任心来履职,使我们的工作真正出实效。希望委员们积极准备,在大会期间提交有分量的提案。文化文史和学习委要发挥好专委会的作用,认真做好组织协调工作。

(来源/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工作处)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