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王璞副主席出席社法民宗委“委员畅谈十九大”座谈会暨全体委员会议

来源:社法民宗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7-12-21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12月15日下午,市政协社法民宗委组织召开了“委员畅谈十九大”座谈会暨全体会议,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大报告,总结了社法民宗委2017年工作,研究提出了2018年工作思路,对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作了动员部署。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璞出席会议并讲话,社法民宗委主任李振河主持会议,专职副主任曹秀梅,市政协常委傅新江、房涛、蒋江萍,委员于伟、王挥、王军宏、王丽娜、王鸿利、方曼荻、孔丽、乔智、庄桂雄、刘连福、许宜群、吴鹏程、汪洪、张斌(社会福利界)、陈励、陈秀梅、陈昳茹、林雄、林振伟、郑德刚、赵卉洲、钟帆飞、俞善敖、崔军、蒋雷、蓝涛、潘争艳参加了会议并踊跃发言。

   与会委员纷纷表示,中共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共十九大报告内容丰富、内涵深刻,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在“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为新时代做好社会、法治、民族、宗教工作指明了方向。

 

 

   围绕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社会法治和民族宗教方面的重要论述,大家结合本委工作职责、今年工作回顾总结和明年重点工作,委员们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一是继续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建立新时代党员、委员新形象;二是创新开展立法协商工作,结合委员的专业优势,提高征求意见的反馈效果和意见建议的实用性,增加选择立法协商项目的主动性,比如律师条例和物业管理条例的修订,关注医疗、教育及共享单车等民生实事,扩大参与立法协商工作的主体范围,比如从市政协委员及开展立法协商工作咨询委员扩大为以界别为主体;三是选好切入点,开展推进深圳打造法治中国示范市专题调研,让深圳成为有秩序、有温度的城市;四是发挥本委委员从事法律工作的专业优势,关注公益诉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和智慧司法等领域;五是创新普法工作,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六是选取协会商会、慈善机构、业委会等主体,做好社会组织调研;七是落实中央有关群团工作的文件精神,发挥专委会联系总工会、共青团和青联、妇联界别的优势,支持群团组织在六届四次会议期间大会发言、提案及在明年重点工作中的功能作用;八是发挥民族促进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解读中共十九大报告,帮助少数民族适应、融入现代化城市,做好国家政策进社区等城市民族工作;九是关注特殊儿童、幼儿教育等与家庭相关的民生热点;十是注重集聚人才,加快深圳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步伐;十一是提升企业家社会责任感,为特殊群体提供关怀和帮助;十二是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队伍作用。

    王璞同志强调,市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要求各专委会全体委员都要认真组织学习,把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他认为,社法民宗委积极主动组织委员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在中共十九大闭幕的第三天,即10月27日的市政协宗教工作座谈会上,就传达了学习要求。委员们结合本职工作和政协履职谈了学习体会,讲得很好。

    他高度肯定了社法民宗委今年的工作,比较好地完成了《政协深圳市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规定的任务,比如统筹协调开展立法协商工作、组织前海“廉洁示范区”建设和我市宗教工作专题调研等等,形成的立法协商建议报告、社情民意信息和调研报告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专委会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委员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等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社法民宗委明年的重点工作安排,应充分吸纳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抓住重点、取得实效。

   他强调,委员们作为政协工作的主体,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积极履职,发挥作用,为这个城市及人民群众发声,为深圳特区改革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委员们积极准备,安排好本职工作,提交有分量的提案、大会发言材料,全程参加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社法民宗委机关同志要继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为委员履职提供保障。

编辑:方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