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经济委员会 > 

经济农业界别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走进交通行业,关爱市民出行”活动

来源:经济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8-01-05

12月28日,市政协经济农业界别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走进交通行业,关爱市民出行”活动,前往市公共交通管理局调研了解深圳出租车行业发展情况并召开“加强改革创新,再塑行业辉煌”座谈会。市政协经济委崔闽融主任、庄志勇专职副主任、张少华、高瞻、高锦民、邬建辉、侯克鹏、李榕、车汉澍、朱文豪、朱舜华、王文涛、屠方魁等委员、市公共交通局程长斌副局长、市出租汽车协会袁虎勇会长及相关负责人出席此次活动。

市公共交通管理局汇报,2018年6月底以前,深圳巡游出租车将全部装上智能终端设备,并以之计价,届时全市出租车都将实现全程运营视频监控,并支持深圳通、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各种支付方式。通过智能终端,将实现营运全过程车内车位两路视频实时监控,加强对驾驶员行为监管;并实现驾驶员上岗签到智能化,从根本上解决驾驶员远端智能实名认证问题。同时深圳正在以出租车纯电动化为契机推进出租车行业改革。政府通过给予奖励指标方式鼓励企业提前更新置换纯电动车,充分发挥政府运力调控、市场调节作用,客观上打破了长期以来行业封闭、运力固化的发展格局。“绿的”更新置换为纯电动车后可在全市范围内运营,随着纯电动化进程的加快推进,深圳巡游出租车分区域运营的历史即将结束,有利于加快经营业态融合化,形成统一有序的巡游车市场。此外,运力增加后,有助于稀释高昂的牌照价值,为深圳解决出租车经营权有偿使用的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推进经营权无偿化工作、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市出租车行业协会汇报,目前正在通过广泛调研为出租车企业和司机“减负”。在网约车和巡游车融合发展以及巡游车电动化新形势下,协会和市公共交通局多次组织企业对安全生产保证金调整相关事项征求意见,并拟定了行业安全生产保证金调整方案。与此同时,积极推动车票改革,减少浪费。推动“三检合一”,出租车原来每年有年检、综合检、环保检,经协会与市交通主管部门协调沟通,每年只须年检,该举措每年将可给出租车企业和驾驶员节省800多万元。

座谈会上,各位委员对我市出租车即将结束分区域经营,全市出租车明年都将实现智能终端计价,出租车司机缴纳的安全生产保证金下调等措施表示充分肯定及大力支持,并提出了一些关于行业发展的问题和建议,如适当降低保证金的具体实施落实情况、改善营运环境而采用电子发票是否具有可行性、为重塑专业服务形象而统一驾驶员着装的具体方案、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可制定星级服务考评、弘扬行业正能量等,有关部门都在座谈会上一一作出解答及回应,整个活动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