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市政协组织委员就莲塘口岸建设进行监督性视察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8-01-05

1月3日下午,市政协组织48名港澳政协委员前往莲塘口岸,对口岸建设情况开展监督性视察。据了解,莲塘口岸将于今年年底建成开通,并采用客、货“一站式”通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刘润华、副主席徐友军等参加活动。

莲塘口岸是深圳市规划建设的第七座跨境陆路口岸,承担香港与深圳东部、惠州以及粤东、赣南、闽南之间的跨界货运兼顾客运,是实现深港跨界交通“西进西出、东进东出”总体格局的东部重要口岸。项目总用地面积为17.7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3.7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5.45亿元。莲塘口岸于2013年11月开工建设,目前旅检大楼结构已封顶,其他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建设中。为了进一步实现便捷通关,莲塘口岸将实行客、货“一站式”通关,也就是联合查验,一次放行。市口岸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国家口岸办要求,“一站式”通关模式在港珠澳大桥试行后将复制到莲塘口岸。

视察中,莲塘口岸设计通行能力——每日货车1.5万辆、小汽车2000辆、大巴850辆、旅客3万人,引起了委员们的关注。委员们建议,应充分考虑实际客货通行需求,在建设中进行适当调整。此外,委员们认为,口岸内仅设置300个小汽车停车位也远远不能满足实际停车需求,希望进一步挖潜,让市民通关更加便利。

莲塘口岸交通配套等问题也备受委员关注。市政协委员方舟认为,该口岸原设计是以货运为主,辅以客运,但是目前珠三角和香港之间的经济模式正在发生较大变化,集装箱生成量已达峰值,基本不再增加。且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人流量可能比原来预计的要多,因此建议莲塘口岸在定位上应预留一些弹性。此外,从长远来看,莲塘口岸也应预留对接香港地铁的空间。市政协常委王克光提出,相比深圳湾口岸和皇岗口岸,莲塘口岸处于一个不是很大的开阔地带,应把既便于两地人员进出,也对周围居民、交通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作为一个工作重点。“整个口岸跟外部交通的衔接主要靠高架桥,但是高架桥很容易造成堵塞,而这个口岸恰恰少了一个缓冲区。”如何在狭小的地方缓解这种交通问题,下一步应予考虑。

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刘润华表示,就莲塘口岸建设问题组织开展视察监督,这也是落实中办 [2017]13号文有关精神,履行政协民主监督职能的一项具体活动。他希望通过政协委员的关注和视察,大家一起来研究,找到困难和问题,努力形成共识,最终实现推动项目加快建设的目的。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表示,莲塘口岸是深圳的重大工程,目前正按照进度加快推进。针对口岸建设过程中和开通后配套方面的矛盾和困难,市政府将积极协调,深化研究,尽最大的努力加以破解,确保口岸的正常开通。希望政协委员们继续关心、支持包括莲塘口岸在内的重大工程建设,不断为全体市民谋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建言献策。

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及市、区15个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