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深圳有能力问鼎“全球创新之都”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8-01-16

昨天,在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现场,与会政协委员谈到市委全会提出的“到2035年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话题时,大家都非常振奋,思路大开,畅所欲言。委员们认为,深圳提出“全球创新之都”这个目标,完全符合深圳自身发展的实际,因为创新就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深圳,正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只要以一以贯之的精神发展下去,一定可以把经济特区“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

深圳跻身全球热点创新集群

深圳有怎样的底气和实力问鼎“全球创新之都”?一组数据提供了最好的佐证:目前,深圳有逾3万家科技型企业、1600多家创新载体、数以万计的科技成果,已然形成巨大的“创新磁场”。目前,深圳企业正不断向全球创新链的上游攀升,PCT国际专利年申请量约2万件,连续13年居全国各城市首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发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指出,在全球热点地区创新集群中,深圳居第二名,仅次于东京,领先硅谷。

统计表明,自2010年以来,深圳连年荣获一批国家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等,累计获得国家科技奖项约100项,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新材料、生物、先进制造等产业,以及土木工程、电力、海洋、资源环境、生命健康等多个领域,深圳的创新实力均得到全面提升。

怎样发挥现有优势,形成后发优势?市政协委员、市时尚创意产业联盟主席侯克鹏建议,要建设“全球创新之都”,提升深圳的城市竞争力,需要提升生产性服务业的水平,即为制造业提升价值的服务业。为此,应加快建设产品研发设计中心、文化创新中心、供应链管理中心、品牌运营中心和高端产品的展示体验中心。通过这一系列中心的建设,深圳将在产业链的高端环节占有先机,形成后发优势。同时,通过创新完善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吸引和培养更多的高端人才,为深圳的持续创新源源不断输送动力。

大湾区合作为深圳创新提供能量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会委员都特别强调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对深圳建设“全球创新之都”的积极意义和显著作用。委员们认为,大湾区合作将为深圳带来持续不断创新的能量。

市政协委员、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认为,深圳目前已成为一个“大块头”城市,接下来怎么发展?需要强化优势,补齐短板。比如,深圳最重要也是最突出的优势就是科技创新、金融创新,未来深圳仍需要继续强化这一优势,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利用好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的机遇,把深圳科技创新能力继续提升,为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储存能量。

市政协委员、宝安区副区长梁敏华在谈到如何建成“全球创新之都”时,同样提到了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的重要性。她认为,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为深圳与周边城市的融合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对深圳来说,要建设“全球创新之都”,不能只是局限于一隅,需要通过深圳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与周边城市的融合发展,在创新方面相互取长补短,形成湾区城市组团、创新走廊,这样的创新之都才更有价值,发展才更具可持续性。

侯克鹏也认为,深圳的产业优势为创新提供了巨大支撑。加快建设“全球创新之都”,首先就是要继续加强产业优势,为此要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中抢时间,加快与其他城市的互通互联,形成合力,这样就能把深圳的创新优势更好挖掘出来、保持下去。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