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评论】沉甸甸的提案 满当当的民意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8-01-17

随着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的开幕,15日起,深圳进入了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委员们纷纷围绕深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抓住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发声履职。不管是在分组讨论会场,还是在委员提交的提案中,都是“金点子”频现,“好声音”不绝于耳。

比如,骆冰委员提交的一份关于进一步完善“民生微实事”的提案就尤为引人关注。该提案指出,在深圳实施两年多的民生微实事通过居民“点菜”、政府“买单”服务模式,快速解决居民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广受市民好评。但随着民生微实事项目在全市的全面深入推进,实施中出现了部分项目涉嫌违规使用经费、服务类项目缺标准质量不高、监督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等亟需解决的难点和痛点问题。比如有些项目实施方资质不达标,项目存在违规转包现象,或以民生微实事项目名义为少数人谋福利等。

直面这些问题,提案建言,积极构建市区抽查、街道普查、社区自查、社会监督的综合督查机制,充分运用“互联网+”(如社区家园网、民生微实事信息管理系统等网络信息平台)进一步提升民生微实事工作效率和信息化水平,完善民生微实事项目监督管理。

提案不回避问题,而是事无巨细,把问题提得非常具体而精准,足见这是一份深入基层,经过实地了解和用心调查后形成的提案。由此,以问题为导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才会具有操作性和针对性。在深圳的“两会时间”里,既接地气又贴民生、表民意的提案议案还有很多,不胜枚举。

代表、委员们扮演的是一个参政议政的角色,是在替人民发声。只有认真履职拿出一件件接地气凝聚智慧的提案、议案,为两会带去沉甸甸的民意,才是对选民(界别)最好的交待。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