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深圳市政协召开立法协商工作座谈会

来源:社法民宗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8-02-09

2月2日上午,市政协召开深圳市政协立法协商工作座谈会暨市人大、市政府2018年度立法计划咨询委员会议,市政协主席戴北方会见了与会人员,副主席王璞主持会议,副主席徐友军、黎军、王大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黄漫娥参加了相关活动,市委办公厅副主任曾相莱,市人大法委主任刘曙光、副主任王晓东,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崔为民,市政协副秘书长曹亚良、社法民宗委主任李振河及咨询委员于秀峰、王成义、王丽娜、申应东、孙蕴、吴波、吴鹏程、张斌、张丽杰、汪洪、陈治民、崔军、曹叠云、黄辉、黄险峰、傅新江参加了会议并发言。

李振河主任在会上汇报了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情况和市政协开展市人大和市政府2018年立法计划工作方案。两年来,社法民宗委在市政协党组和主席班子领导下,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成功开展了一系列立法协商工作,已形成六份立法协商建议报告,市委主要领导对每份报告都高度肯定,其中对多份报告作出重要批示。市政协注重完善立法协商工作组织形式和工作机制,如成立立法协商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市政协社法委还与市人大法委、市政府法制办建立三方开展立法协商工作机制等,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今年将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有效地组织开展立法协商工作,以增强立法协商工作实效。

咨询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的成果,围绕新一年的立法协商工作,委员们提出以下三个方面的建议:一是选好、选精立法协商项目,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突出人民利益和人民呼声,努力使立法协商的过程成为集聚社会最大公约数的过程;二是依据立法协商项目的专业类型,结合咨询委员的不同兴趣、专长、工作背景等,邀请委员加入具体的立法协商咨询小组,提高立法协商工作的针对性、专业性;三是定期组织立法协商咨询委员外出培训、学习,如赴港、国外考察法治现状及有益经验,进一步提高委员的法律素质,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四是创新开展立法协商工作形式,如召开辩论式研讨会,通过委员之间的充分讨论、解读,辩证地剖析具体法规、条例在实际适用中的效果;五是跟踪、评价立法协商项目的后续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及时总结经验、完善制度设计,以推进立法协商工作成果良性转化。

市委办公厅、市人大法工委、市政府法制办负责同志均充分肯定市政协立法协商工作,认为不仅是市政协工作的一个亮点,也是整个深圳市法制建设工作的一大亮点,同时表示下一步将全力支持和配合、创新立法协商形式,发挥政协委员及专家咨询委员作用,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共同做好市政协立法协商工作。

王璞、友军、黎军、大平副主席高度肯定了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的成果,要求进一步提高立法协商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完善立法协商咨询委员队伍建设;充分利用深圳现有的资源优势,加强与市人大、市政府及其法制机构之间的沟通,进一步统筹、完善、创新立法协商工作形式,努力使立法协商工作持续成为深圳法治建设的亮点。

戴北方主席对两年来市委办公厅、市人大法委、市政府法制办及立法协商咨询委员对市政协立法协商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北方主席强调指出,市政协将在后续工作中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升立法协商质量;适时组织咨询委员开展外出考察和学习培训活动;政协社法委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为委员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更好的履职条件;还要深入探索、持续创新,争取向市委提出更有质量、更具前瞻性和操作性的立法建议,为深圳一流法治城市建设作出政协更大贡献。

(来源/社法民宗委工作处)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