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深圳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8-02-1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广东省深圳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来

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深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16年1月29日)

黎军

各位委员:

我代表深圳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提案的提出和办理

六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共提交提案710件。其中会议期间提案703件,平时提案7件;委员提案629件,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界别和专门委员会提案81件。经审查,立案673件,立案率94.7%,合并后交办提案338件。总体看,提案内容丰富、重点突出,问题导向鲜明、针对性强,体现了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截至2015年11月11日,交办提案全部得到答复,其中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占34.3%、列入计划拟解决或拟采纳的占53.7%、作为工作参考的占12%。

(一)围绕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提案74件。关于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等18件提案,被列为书记领办提案专题,市委督查室会同市科创委细化为23项任务事项,交18个部门协同办理。市委下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各承办单位也积极吸纳关于法治建设、税收政策、金融创新、人才培养、产业扶持等方面的建议。针对加大扶持创业投资力度、开办创客工厂、建设国际创客中心等建议,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创客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等扶持政策,设立创客发展专项资金,创客平台雨后春笋般崛起。市政府重点推进实施“互联网+”战略、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互联网金融、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等提案的落实,下发《深圳市“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进创新型经济发展,加快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二)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提出提案98件。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26件提案,被列为市长领办提案专题,由市编办主办,市委组织部、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各区会办,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如出台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方案、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实施办法、市直部门行政职权取消转移下放事项目录等,共取消89项、转移40项、下放27项行政审批事项。关于前海蛇口自贸区协同发展、加快自贸区改革步伐、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等建议,市政府积极采纳,累计推出创新举措80项,其中31项入选广东自贸试验区首批60条创新经验。关于鼓励企业走出去、强化科技金融服务、推进前海跨境电商发展等建议,有关部门或吸收为实施方案,或纳入工作规划。市地税局采纳为企业减负等建议,出台《税收优惠管理办法》,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和小微企业优惠政策,优惠规模全国第一。

(三)围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出提案187件。关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提案,市金融办积极推进创新型中小企业金融体制建设,拓宽了民营企业进入金融领域的渠道。关于扶持旅游、新能源、时尚设计等产业发展的提案,有关部门制定实施方案,并在“十三五”规划中得到体现。关于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提案,被列为主席会议督办提案,市依法治市办认真办理,加快推进司法体制、社会信用体系、公共法律服务等领域改革。关于制定或修订有关法规的建议得到采纳,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绿化和公园条例、生态文明建设条例、医疗条例等法规列入立法计划。关于加强基层治理现代化、提升公共服务信息化程度等建议,市政府出台《全面推广实施民生微实事指导意见》,为快速解决社区居民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开“绿灯”。关于推进社会工作建设的提案,市民政局推动出台《社会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实施办法》和《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实施办法》。

(四)围绕促进民生改善提出提案143件。关于促进民办基础教育发展的提案,市政府下拨9亿元扶持民办中小学改善设备设施。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学位紧张的问题,市教育局及各区通过优化学位配置、加快新学校建设等措施,缓解入学难。关于加强医疗体系建设、提升原特区外医疗卫生水平等建议,市卫人委加快新医院建设进度,一批新的医院开业,或者陆续完工,推动医疗环境改善。针对加强食品安全、规范商品流通、完善农产品源头监管等建议,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等部门开展专项行动,加大监管力度。关于落实安居房政策等提案,市住建局加快建设速度,完善安居房分配机制。关于改进殡葬业管理工作等提案,市民政局出台政策,进一步降低殡葬费用。对于重视老龄关怀、加强居民早期疾病排查、完善残疾人无障碍设施等建议,也得到办理单位的认真落实。

(五)围绕推动环境改善提出提案127件。关于水污染治理的主席会议重点督办提案,市人居环境委、水务局等部门出台治水提质工作计划,分期分步骤推进。关于光污染和雾霾治理、再生资源回收、湿地保护等提案,有关部门列入工作计划予以落实。关于加强交通规划、建设和管理的提案,市规划国土委、交通运输委、交警局和轨道办积极推进,如深中通道深圳段、沙河西匝道等多条道路开工,四条高速公路取消收费,轨道四期工程提前启动,拥堵点治理工作取得成效。关于加强公园建设和管理的提案,市规划国土委、城管局进一步优化新建公园选址,加强深圳湾公园、中心公园、莲花山公园等现有公园的管理。市公安局采纳打击防范信息诈骗的建议,专项治理行动成效初显。

(六)围绕国际化城市建设提出提案44件。关于加强深港澳在金融、航运、人才交流、教育等领域合作的提案,市政府继续加大对前海等重点片区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快推进专业资质互认,为三地人才交流提供便利;市外事办、团市委、前海管理局等通过建设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设立深港青年创投基金、增加税收优惠等举措,加大对深港青年创业就业的扶持力度。关于加强深圳与台湾文化交流的提案,市台办纳入工作计划,充分利用深圳文博会、深台文化创意方面平台,落实两地常态化交流。市政府吸收有关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国际化合作交流的建议,积极发展与沿线城市友好关系,新增友好城市2个、友好交流城市8个。针对完善口岸建设管理、提高通关效率的提案,市口岸办积极推动落实各口岸通关优化、深圳机场口岸24小时通关,并将皇岗口岸改建提上日程。

各位委员!提案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马兴瑞书记多次召开座谈会,并实地走访,听取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提出改进要求。许勤市长在市政府六届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专门对办理工作作出部署。马兴瑞书记、许勤市长还亲自领办重点提案。市委、市政府领导阅批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集体提案,对办理工作提出要求。各承办单位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保质保量完成办理任务,272件提案办理结果通过官网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长期关心支持政协提案工作的市委、市政府及各有关单位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二、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

2015年,是六届市政协的开局之年。常委会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和全国政协有关精神,始终把提案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来谋划和部署,实现了提案工作的良好开局。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常委会将提案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统筹协调。主席会议专门听取汇报,经常研究部署提案工作,多次就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发挥提案工作的基础作用提出具体要求,并把水污染治理和法治社会建设两件事关城市长远发展的提案列为重点督办提案。主席班子成员带队视察调研、走访承办单位,推进重点提案的办理工作。市政协办公厅将提案工作列入年度重点计划,各专委会主动参与提案征集、审查、督办等工作,并与专题调研、委员视察、专题协商等工作有机结合。

(二)为提高提案质量打好基础。常委会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各个方面。组织新委员培训会,增强委员的质量意识,帮助委员提高提案撰写水平。坚持提案审查标准,组织各专委会和政协委员对提案进行严格审查。对于不立案提案,加强与提案人沟通协商,并将部分提案转化为社情民意或建议,报相关部门参阅。升级改造提案管理系统,优化提案征集、提交、办理和反馈等功能。提前部署六届二次会议提案工作。

(三)突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的引领作用。创新重点提案选题协商,戴北方主席亲自召开座谈会,请相关部门通报重点提案涉及的工作,与提案人共同充实提案内容。联合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召开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和政协重点提案交办会。规范重点提案办理流程,要求承办单位制定工作方案,加强与提案人沟通协商。通过调研、视察、协商会等形式,督促承办单位认真办理重点提案。如专题视察主席会议督办的水污染治理的提案和提案比较集中的交通规划、建设和管理问题,搭建提、办双方协商交流平台,共商办理事宜;围绕主席会议督办的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提案召开专题协商会,还将在本次全会期间就书记、市长领办提案组织两场专题议政会,推进重点提案跨年度督办。

(四)扎实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常委会坚持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全过程,经常组织委员参加各单位的提案办理协商活动,推动提办双方办前、办中、办后“三见面”。共组织委员450多人次,参加承办单位召开的提案交办会20多场和提案办理协商会60多场。开展疑难提案交办协商和办理协商,组织提、办双方沟通交流,促进双方达成共识,推动意见建议落实。通过座谈、走访等形式,密切与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和承办单位的联系,协商提案办理工作。

我们还通过参加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座谈会,拜会全国政协、广东省政协,走访兄弟省市政协等途径,学习先进经验,探索提案工作新思路。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的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许多不足。比如,对提案工作全局性的认识仍需进一步深化,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仍待进一步提高,集体提案培育和提案督办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加以改进。

三、2016年提案工作思路

2016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常委会将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以《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为引领,以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为主线,以提案办理协商取得实效为导向,大胆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推动提案工作科学发展。

(一)突出提案工作的全局性定位。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和全国政协有关精神,切实把提案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准确把握提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主动适应新常态新要求,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水平。进一步明确提案办理协商的要求,把提案办理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并作为政协组织义不容辞的任务,坚持与其他履职活动有机结合、协同推进,形成齐抓共管、积极参与的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新局面。

(二)创新提高提案质量的方式方法。引导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围绕“四个全面”协调推进、“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实现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建言献策。创新提案培育工作,加强提案线索的收集整理,在深入调研、视察的基础上,形成一批有质量、有水平、有影响的精品提案。健全知情明政制度,邀请党委、政府及部门通报情况,为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创造条件。加强平时提案的征集、办理工作,提高提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委员通过提案履职的常态化。强化提案立案审查工作,规范审查流程,提高提案分类转化比例,保证提案质量。做好提案分析工作,推动提案成果与政协其他履职活动相结合,实现提案价值的最大化。

(三)全方位开展提案督办工作。以书记、市长领办提案和主席会议督办提案为抓手,通过专题协商会、专题议政会等形式,深化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主动做好协调服务,综合运用视察调研、座谈协商等方式,为提办双方增进共识创造条件、搭建平台。选取委员关注度高的提案组织视察活动,发挥专委会的专业优势督办对口领域的重点提案,将民主监督嵌入提案办理协商全过程。召开提案办理培训会,帮助承办单位提高办理水平和办理质量。

(四)加强制度建设。参照全国政协做法,推动制定符合我市实际的《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制定提案及提案办理答复公开办法,逐步推动提案全面公开,增强提办双方的积极性和责任感,提升提案工作的影响力。有计划、分步骤地修订完善现有制度,推动提案工作与时俱进。健全优秀提案及提案办理先进单位量化评价体系,拓展参评范围,提升评价的权威性。完善委员履职评价考核办法及其他配套制度。

各位委员,六届市政协提案工作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上。让我们在深圳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府及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珍惜荣誉、牢记使命,团结奋进、锐意进取,努力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为我市勇当“四个全面”排头兵、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而奋斗!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