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经济委员会 > 

市政协启动“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重点调研

来源:经济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8-03-23

如何以推进公平、公正、公开、高效、法治的营商环境建设为主旨,立足我市营商环境的现状,总结我市营商环境建设的成果,分析我市与国际先进城市营商环境的差距,提出新时代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3月22日上午,市政协召开“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重点调研启动工作会暨专题培训会,市政协张晓莉副主席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会议由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崔闽融主任主持,来自市发展改革委、市经贸信息委、市科技创新委、市财政委、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市统计局、市法制办、市金融办等8个市直职能部门和福田、罗湖、盐田、南山、宝安、龙岗、坪山、龙华等8个区政协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本次重点调研各组组长团队的李真、钟百胜、厉伟、马建文、侯克鹏、张少华、张耀华和吕华、夏俊、王淑杰、张国钧、叶文学、朱文豪、花涛、高瞻、高锦民、王丽娜、车汉澍、胡翔海、陈国雄、戴景华、庄义婷等33位市政协委员。

 
崔闽融主任表示,市政协党组、主席班子对本次调研工作十分重视,戴北方主席亲自担任调研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中伟、张晓莉副主席担任副组长,崔闽融主任和市统计局杨新洪局长等来自上述8个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成员。同时还成立本次重点调研工作协调小组,由张晓莉副主席担任总协调,具体指挥本次重点调研工作。崔闽融主任表示,戴北方主席专门听取了本次重点调研工作方案的汇报,戴北方主席要求,本次重点调研既要“站位高远”,要站在全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宏观视角对我市营商环境改革问题进行研究;同时又要“接好地气”,委员们经过一系列调研后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充分结合深圳实际,要实事求是,要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会议第一部分“启动工作会”上,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庄志勇专职副主任介绍了本次重点调研工作方案。本次重点调研将与报请市委书记王伟中同志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和将于今年7月召开的市政协六届十八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筹备工作有机结合,共发动了168名市、区政协委员,分为开放经济组、资金税费组、行政法治组和中小企业组等四个专题调研组。本次调研将与市统计局深度合作,结合市统计局正在拟定的“深圳市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的有关内容进行。会上,各组组长还进一步明确了各组工作任务与工作职责,并结合各专题调研组的调研主题、调研进度安排与工作分工等进行了沟通交流,提出了具体建议。会议第二部分“专题培训会”上,市统计局杨新洪局长还围绕已开展工作、总体思路和主要内容、与世界银行评价指标体系的比较等三个方面,就我市正在制订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作了详细介绍和专题辅导。

市政协副主席张晓莉在动员讲话时表示,六届市政协以来,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始终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连续三年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壮大实体经济、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重大课题开展调研,提出重点提案,举行专题协商会,一步接着一步走,一件接着一件推。尤其是去年年底确定营商环境建设的主题后,市政协党组和主席班子高度重视,列入市政协党组2018年工作要点和协商工作计划报送市委。同时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也是中共深圳市委六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的重要内容,深圳市政府还于年初出台了《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若干措施的通知》,可以说,市政协和政协委员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实现了同频共振。

张晓莉副主席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充分发挥委员作用。希望委员们既要保证完成本职工作,又要积极履行委员职责,通过市政协提供的平台,把大家的力量和智慧集中起来,把深圳营商环境的真实情况、真实数据反映出来,在此基础上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切实可行建议。二是明确调研问题导向。希望通过明确调研思路,准确对标国际先进城市、与国际先进城市的营商环境的指标进行对比,与市统计局在调研数据上进行深度合作,结合世界银行指标体系提出建立深圳营商环境体系建议。三是形成各方合力,希望市各职能部门、各区政协、各位委员能够在本次调研中群策群力,充分发挥政协平台优势,尤其是结合市里出台的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推动落实情况,通过此次调研真正形成对我市现有各项经济政策的有效完善和补充。

(来源/经济委工作处)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