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 

徐友军副主席赴宝安调研水环境治理

来源:人资环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8-04-04

3月29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率部分市政协委员赴宝安区调研茅洲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

调研组视察了沙井河水质情况及沙井水质净化厂二期工程。沙井河属茅洲河一级支流,河长约6公里,流域面积近30平方公里,沙井河截污工程已完成沿河截污管道4.16公里,广深公路合围盲区截污管道17.10公里、雨水管道3.52公里;沙井水质净化厂(二期)上盖公园,属半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约13.7万平方米,设计旱季污水处理规模35万吨/天,目前整体施工进度完成84%工程量。调研组对沙井水质净化厂二期工程的高标准设计、集约化处理模式表示肯定,希望继续提高工艺技术,保障安全和进度,确保按期完工投产,配合截污工程的进展,尽快消除沙井河黑臭。

调研组接着奔赴茅洲河干流洋涌河水闸段, 视察了有关防洪、截污、绿化、管线迁改、景观提升工程,对工程整体进度和工作人员不辞辛劳的忘我干劲表示赞赏,对高标准改造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提出了建议。

调研组再赴松岗水质净化厂(二期)工程调研,并召开现场座谈会。松岗水质净化厂(二期)占地面积7.72万平方米,设计旱季污水处理规模15万吨/天,预计4月底前完成土建工程和设备安装,6月底前完成环保验收并投入商业运营。座谈会上,宝安区政协副主席朱桂明代表宝安区对调研组一行表示欢迎,并建议加强水环境治理的统筹部署,加快市政公用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市水务局、宝安区环水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茅洲河治理及有关工程建设情况。市政协委员李淑妍、杨军、吴兰平、钟丽梅等分别围绕污水处理能力与管网建设的同步提升、正本清源与河道截污的有机结合、公用事业的特许经营和市场化管理、近期及远期治水目标的衔接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徐友军副主席表示,深圳在过去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出现滞后、存在短板,这是全世界城市化进程中的通病。我们已经发现问题,正在弥补短板,各级水务工作者为补缴水环境的欠账正在付出加倍的汗水,这种奋勇拼搏的精神值得发扬,在不久的将来也必将展示成绩,获得赞扬。他指出,治水攻坚战既要加快补足短板,也要尊重治水规律,要依据自然条件,按照客观需求,采用先进技术,实施严格管理,“雨污管网建设、管网通水情况、污水处理能力”三者相辅相成,需要统筹建设、同步推进。他强调,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治水工作,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水务部门的同志要牢记重托,继续努力,稳扎稳打,不辱使命,为深圳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打下坚实基础。

市政协副秘书长安邦强,人资环委主任杨耕、专职副主任万国强等参加调研。

(来源/人资环委工作处)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