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 > 

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沈德咏一行来深开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的制定”立法协商专题调研

来源:社法民宗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8-04-04

3月29日至31日,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沈德咏率全国政协社法委和台盟中央联合调研组,来深开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的制定”立法协商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赴腾讯公司、前海法院和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单位调研,并在深圳市政协召开有关单位座谈会。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副主席王璞,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黄漫娥,副秘书长安邦强,社法民宗委主任李振河、专职副主任曹秀梅,市政协委员张斌、陈励、陈昳茹、郑德刚、曹叠云,广东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龚稼立,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万国营、副院长龙光伟,前海法院院长闻长智,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市网信办专职副主任金琇,市政协委员、团市委副书记蓝涛,市经贸信息委、教育局、公安局、司法局、文体旅游局、法制办、妇联,社会组织代表等参加了有关活动。

3月29日下午,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沈德咏一行在腾讯公司调研。

据悉,为应对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问题,原国务院法制办于2017年1月就《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全国政协也把该条例的制定列为2018年度重点协商议题,并定于今年5月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为筹备好这次双周协商座谈会,此行来深调研是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台盟中央联合开展的调研活动之一,旨在了解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存在问题、权益保障情况以及探索我市可行的经验做法,为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建言献策。

3月30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沈德咏一行在前海法院调研。

调研组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前海法院、腾讯公司深入了解了司法机构、公司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方面的情况,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市政协召开的座谈会由王璞副主席主持,市网信办、经贸信息委、教育局、公安局、司法局、文体旅游局、法制办、共青团、妇联分别介绍了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情况、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并就《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大家认为目前加强对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要从注重对未成年人使用网络的引导、强化对未成年人使用网络的技术干预、完善未成年人“线下活动”公益机构建设、加强对于违反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措施的处罚等方面入手。

3月30日下午,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沈德咏一行在市政协座谈。

沈德咏主任充分肯定了深圳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方面的工作,他认为,相比信息通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普及,我们对未成年人的网络权益法律和政策凸显滞后,这意味着青少年安全探索网络世界的权利可能受到威胁。他指出,必须依托强有力的法律,降低未成年人面临的网络风险;要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侵犯未成年人的网络犯罪,希望深圳在未成年人网络安全建设等方面,各有关部门会同企业、学校、社会组织、街道社区等,积极探索,不断总结,在社会依法治理、实现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方面,为全国提供可推广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社法民宗委工作处)

 
3月30日下午,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沈德咏与市政协副主席王璞等同志合影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