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戴北方在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8-04-10

坚持制度自信,让民主之花在协商的土壤绽放

——在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17年1月14日)

戴北方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深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马上就要闭幕了。

会议期间,许勤同志、丘海同志等市领导以及市委、市政府职能部门的同志多次出席会议,认真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与委员共商我市改革发展大计。许勤同志在出席大会发言时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市政协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工作,要求市政协和广大委员牢牢把握政协的性质定位,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富有前瞻性的眼光,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城市发展的关键领域、关键问题积极履职。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体现了市委对政协委员的信任和期待,让我们倍受鼓舞。

会议期间,全体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认真讨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我市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城市质量、人才优先发展、加快水环境治理等全局性工作和民生热点,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会议坚持团结民主,开得务实高效,彰显了政协协商民主的生机和活力。

各位委员,2017年是深圳“城市质量提升年”。市委六届五次全会对今年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目标令人鼓舞,使命催人奋进。市政协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多建铮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共同谱写特区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要着眼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切实增强发展政协协商民主的高度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四个自信”是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制度自信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障。纵观人类民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因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日益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优越性。协商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民主形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广东省委和深圳市委就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专门下发了文件,协商民主已成为覆盖社会各领域、适用于各层次的民主制度,成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作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我们因为身处民主蓬勃发展的时代而倍感自豪,因为担负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责任而倍觉荣耀,因为参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而满怀自信。我们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风雨如磐不动摇,立场坚定不彷徨。要在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的基础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广开言路,广集民智,让各界群众有更顺畅的渠道咨政建言,让各种利益诉求更加有序的得到表达,让民主之花在协商的土壤上绚丽绽放。

要着眼于推进深圳经济特区发展,切实增强协商议政的高度自觉

深圳经济特区是改革开放和制度创新的结晶。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圳正处于“高位过坎”的关键阶段,外部形势复杂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需要各族各界人士群策群力,达成最大共识度,凝聚最大正能量。市政协要自觉增强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按照打造“深圳质量”的要求提升政协协商质量,为深圳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做出新的贡献。要有全局的协商视野。政协协商的不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国事民事天下事。我们要做到眼界宽、思路广、立场公,始终站在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思考研究问题,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参政建言与党政决策部署同频,协商监督与民情民愿共振,调查研究与发展阶段同步。特别要紧紧抓住重大的、关键的、影响长远的问题加强研究,多提对特区发展具有现实指导意义的意见建议,多把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深圳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努力在把握全局中谋事、在推动全局中成事。要有为民的协商情怀。政协直接联系各界别群众,工作根基在人民,力量源泉在人民。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观念,发挥好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基层接地气、摸实情、找问题、寻对策,及时掌握和反映群众心声,了解不同群体的愿望和要求,更好地协调利益关系、理顺社会情绪,化解社会矛盾、增进社会共识,使社会治理的民意基础更加深厚,政通人和、心齐气顺的良好局面不断稳固发展。要有过硬的协商本领。政协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提意见建议的质量和水平。我们既要心怀协商热情,又要掌握协商要领,加强专业素养、专业精神和专业本领的培养,善于学习调研,抓住问题本质,探寻事物规律,使建言立论富有智慧,使协商监督有理有据,使表达诉求符合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

要着眼于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奋发有为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相结合”,明确规定各级党委要支持和保证“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把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写进党内法规,成为中国共产党加强党外监督的一种有效形式和制度安排,赋予了人民政协新的重要使命。我们要从政治上把握好监督的方向和原则,从方式方法上把握好监督的节奏和角度,切实提高民主监督实效。要始终维护党的权威。政协开展民主监督是为了帮助党委和政府改进工作,使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而不是走西方国家“权力制衡”、“党派竞争”的道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民主监督,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利益和目标是有机统一的。不管是提出意见建议,还是开展批评,都要有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把维护大局、加强团结,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贯彻于民主监督的全过程,避免偏离方向而监督的盲目性、脱离全局而监督的狭隘性。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民主监督是手段,推动工作落实和问题解决是目的。要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紧扣全市重要政策落实情况和重要民生问题解决,讲真话、建诤言、献良策,如实反映情况,坦率提出批评和建设性意见,促进各项政策举措落地和相关工作改进,更好地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始终坚持正向发力。政协的性质地位决定了民主监督必须充分体现协商的精神,以协商、讨论、批评、建议为主要手段,始终把协商民主贯穿监督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要讲究方式、方法和艺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从推进工作出发,设身处地和客观地考虑被监督对象的实际情况,既要坚持原则,做到敢于监督;又要兼顾现实条件,掌握好“度”,做到善于监督。要通过求大同、存小异,在监督中寻求和增进共同点,使矛盾在监督中化解,分歧在讨论中趋同,使监督的过程成为增进了解、达成共识、促进工作的过程。

各位委员、同志们,在发展协商民主的征途上,政协组织是重要渠道,政协委员是履职主角,我们重任在肩,责无旁贷。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深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协力开创特区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深圳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