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提案公开 > 

关于根据供给侧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目标,支持深圳市表面处理行业良性发展的提案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8-04-12

提案第20180262号

标题:关于根据供给侧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目标,支持深圳市表面处理行业良性发展的提案

提出人:朱舜华、朱惠星、张小梨、朱文豪、高瞻、吴涵渠、叶亚丽、王文涛、张耀华、张耀华

办理类型:主办会办

主办单位:市人居环境委员会

会办单位:市经贸信息委

内容:

一、表面处理行业现状:

表面处理及电镀是工业中广泛应用的基础工艺,存在于电子、通讯、汽车、装备制造等众多行业中,作用于产品的装饰防护、表面其他功能、性能的生成、改性及优化,对产品提高质量,完善功能,优化性能,延长使用周期,增加商品附加值,具有独特的应用价值,是国民经济生产中不可缺少的材料表面处理行业。

2016年全国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GDP总值约为35万亿元,按表面处理环节占工业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业总值的2%计算,表面处理及电镀业总产值约为7千亿元,深圳是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的龙头。从产业政策导向、行业发展特性、产业上下游关联度及集中入园环保管理需求看,都要不属于禁止淘汰类行业,都是发展高附加值产业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具有不可替代性,对上下游有较大的带动力,行业影响力度均大于1,对上下游有较大的带动力。据统计深圳市宝安区工业生产总值中电镀占7%,线路板占10%,在工业生产中有举足重的位置。

据不完全统计,深圳现有表面处理及电镀涉重企业约为700多家,主要集中在宝安、龙岗、坪山三个区,从业人员约7万余人,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及众多的就业机会,支撑了深圳以电子产业为主的实体经济持续发展。目前深圳表面处理及电镀行业整体综合实力全国领先,为华为、中兴、大疆、迈瑞、TCL、创维等电子信息、通讯、医疗器械、装备制造、钟表珠宝等配套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为深圳的创新和高新技术发展落地起到了功不可没的成效,推动了相关行业的发展。大部分表面处理及电镀企业资本雄厚,管理、技术实力强,人才充足,环保治理投入大,环保治理水平高。

二、面临的主要问题:

尽管工业相关产业全球最大,需求旺盛,但深圳的表面处理及电镀行业目前遭遇到的瓶颈制约特别突出。2005年以后由于环保的严格管理,深圳没有新批新的企业进入,对老企业也不允许增加新工艺,不允许扩大生产规模和需求,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制约了改革创新的进程,不能满足通讯、电子、医疗器械、无人机、智能制造、智能穿戴、钟表珠宝等产业的发展需求,使企业游走在环保违法的边沿。

十几年甚至是二十几年前的环评报告及环保批复,本身就是在当时生产力和生产工艺条件下的粗放式的评估,甚至涉及到环评批复不清楚、不规范。随着现代工业的迅猛发展,互联网、通讯、电子装备产业的不断升级换代,对表面处理及电镀工业也提出了更高、更先进的要求,十几、二十几年前从没有接触过的镀种和新工艺也随着现代工业日新月异的创新变化而不断快速提升。不仅是在环保的可行性上不断优化升级,也在产品的功能性能上突飞猛进,高端产业正快速追赶甚至超越欧美先进技术国家的水平。但由于受制于十几年甚至是二十几年前旧的环评报告、环评批复,企业新的生产力和工艺得不到认可,尤其是在高端产业上绝大部分是没有批复的,这与国家新环境保护法要求的经济社会发展于环境保护相协调的要求不一致。目前企业新增加的工艺已经做了污染防治设施的装置和处理工艺,但却违反了三同时的要求。

众多企业一直在相关行业协会和政府部门的自律倡导下不断提高环保责任,支持配合国家的环保新政策,不断加大环保设施优化升级的投入,更加大了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加强管理,使行业的效率、品质发生了质的飞跃,表面处理及电镀行业也正逐步发展成为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的行业,是深圳制造业的重要基础和支持。必不可少,不可替代!

办法:

1、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完善审批监督机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以合法合规加强生产。

2、以国际标准为参考,参考欧美现金发达国家对环保的监管方式,制定行业标准,适应新时代环保新要求,

3、以信息化技术提升数据采集能力,政府、协会、企业共同建立大数据分析研究体系。

4、以创新研发提升技术能力,发挥深圳市创新之都的实业发展需要。

5、鼓励企业转型优化升级,抓住深圳电子、通讯、装备、智能制造、人工智能、钟表珠宝等高端制造需求,向先进技术、工艺、环保追求支撑,达到良币驱逐劣币的目的,顺应经济发展的规律,引导行业走上规范化、有序竞争的道路。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