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提案公开 > 

关于进一步深化深港金融合作的提案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8-04-12

提案第20180263号

标题:关于进一步深化深港金融合作的提案

提出人:莫静璇

办理类型:承办

主办单位:金融办

会办单位:

内容: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支持香港及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其中包括以粤港澳大湾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作为发展重点。推进内地与港澳地区的全面合作,让港澳地区的发展与国家所订立的方向保持一致,使港澳同胞更能领略中国梦及民族复兴的精神。随着我国金融业的进一步开放,深圳和香港两地的资金、信息及人才相互流向将会更加通畅,两地的金融制度将会更加相近,深圳及香港在金融方面合作可说是互补长短。

办法:

一、有关深圳和香港在金融方面的新时代合作

内地资本市场进一步的开放需要渐进的过程,才能与世界其他金融中心接轨。香港是全球第三大的金融中心,多年来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香港拥有多年累积而来的国际化,制度化的成熟金融中心经验优势,完善的金融体制,专业尊业[“尊业”在此处的意义模糊,是否为“遵业”?(遵业是指遵守世业)]的金融分工,及深厚的金融基础建设,再加上充足的相关人才配合,其市场流通性在亚洲区域市场更是首屈一指。深圳和香港在金融发展方面合作定能为两地创作造更好的商业环境。在新时代国家金融改革开放进程,深圳和香港应更紧密地合作,担负担起更加重要的角色[“角色”一般用“扮演”修饰]:

一方面是香港和深圳应加大发展金融结合科技发展的重要角色:各行各业的国企公司,跨国民企等巨人公司一般以上海为总部基地,深圳近年来在科研及产业创新方面领域发展速度[网络上有的文章出现过“傲视同济”这个词,但是正常应为“傲视同侪”一般用来形容某人在同辈当中特别优秀,或者形容某个团体在某种行业中中遥遥领先于同行。]傲视同侪,培育出很多国家级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有大量范畴多样性的中小型高科技公司,这正是香港所缺乏而且渴望拥有的。反观香港金融实力则更胜一筹,通过深港合作,香港可以吸收深圳年轻科技企业的活力及技术,而深圳企业则可借助香港成熟的金融平台,做大做强参与国际竞争。

另一方面是深圳和香港应该更好地加强桥头堡的角色:在金融发展方面,香港是深圳走向世界最好的跳板,而深圳也是香港进军内地庞大市场的坚固桥梁。深圳和香港相辅相成,香港的国际资本将可以更有效地进入深圳市场,深圳的资金和金融机构也可以更方便地进入香港,并接驳到国际金融市场。全球最大的100家银行中,约有70家在香港设有办事处,香港的金融体系灵活、稳健,监管制度符合国际水平,金融服务是其中一项最能配合内地经济发展的行业。随着国家经济进一步开放,将会带动更多国际性投资经香港进入内地,香港具备各方面条件,应该负担起金融桥梁角色,提升自己作为内地、深圳和国际市场中间人的角色。

第三是把融资角色做得更好:香港应该加大为内地企业,尤其是深圳企业提供优秀的融资平台。信息科技研发的初期在资金需求方面非常庞大,香港可为深圳高科技企业担当金融联系人角色,提供资金管理、资产风险管理、发行债券、上市融资等方面提供多样化金融服务,增强金融服务在实体经济的角色。特别是近年不同类型的内地企业在香港发行各种点心债券备受国际投资者欢迎,同时推动了香港整体债券市场的发展,改变了香港多年以来“弱债强股”的局面,使香港金融市场迈向更均衡发展。资本市场是内地金融发展的一大重点,也是香港的一大商机。

二、有关深化《深港通实施方案》

《深港通实施方案》是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里程碑,也是国家赋予香港和深圳的历史性机遇,有助深港金融一体化,使香港及深圳金融业在同一平台上各显优势,为深圳企业走进国际资本市场提供一个特殊环境,并将有助金融合作伸展到广东各地,从而为祖国经济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为了便利和满足两地投资者管理对方股票市场价格风险的需要,两地政府可以共同研究合作推出其他类型的金融产品,进一步扩阔互联互通的金融交易品种,例如让国内上市公司,通过深港通的渠道延伸到香港市场,向海外投资者进行融资,让海外资金能够投资优秀的深圳企业,将进一步便利投资者,为他们提供更多投资选择及风险管理选择。

三、有关加强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

人民币国际化需要确保解决三个问题,就是人民币能够“走出去”,“走回来”并“管得到”。最重要是能够找到有效控制金融风险、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可行办法,也就令到香港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最佳地方[缺少主语]。多年来,香港的人民币交易资产已经不断丰富,深圳和香港两地已经建立了畅通的支付结算互联通道,在香港办理的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总量中大部分是通过深圳的。因此两地有必要加强合作,使人民币和港币在国际结算方便有更紧密合作,发展跨境金融从而共同推进内地城市的资金融通和协助人民币走向国际化。

香港在人口,土地面积,以致经济规模在全国的占比不算很重,但由于背负着悠久的历史背景,而成为了国家的特别行政区。香港成功落实了一国两制,吸引着国际间的注目,在国家发展战略方针上自然地起着较为关键的作用。十九大报告为国家描绘了未来发展的伟大蓝图,给包括香港区域金融业在内的各行各业,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香港同胞同胞应该和广大的中国大陆人民一样,承担起中华民族复兴的光荣历史责任。深圳和香港完全可以借助国家新一轮发展浪潮融入国家发展,发挥孺子牛及狮子山下精神,深化两地金融方面的合作,抓住国家发展机遇,推动两地跟上国家发展大势。深圳和香港应全力配合国家战略方针,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在互补长短的同时,尽可能用最大限度发展共赢空间,在相信两地同时也可以分享国家发展的红利,从而达到双方共赢的局面。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