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提案公开 > 

关于优化租赁合同办理流程的提案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8-04-12

提案第20180268号

标题:关于优化租赁合同办理流程的提案

提出人:文汉根

办理类型:承办

主办单位:政法委

会办单位:

内容:

办理租赁合同是保障承租双方权利与义务的重要法律依据,是规范各自行为的重要准则。从结果来看,是承租双方双赢的局面,也是政府及时掌握大数据,更好地服务企业与市民的重要渠道。但在执行过程中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办事效率、审核准确性、法律法规合法性、表格标准化、信息公开化、政策更新化、资料完善化等都有待提高与加以完善。

存在的问题

1、政府的政策与要求更新较快,企业除了在窗口咨询外没有可获取的渠道,导致企业做重复工作。拿一整套资料去咨询相关工作人员资料是否有误、缺少等问题,但工作人员有时检查不够全面或所需资料叙述的不够及时、政策有所变化导致企业经常做没有方向性重复的工作。[第四点与第一点重复,所述问题相同,建议合并在一起。]

2、对于所有资料都没发生改变的前提下续签办理租赁合同都必须提供甲乙双方的原件扫描导致政府部门做了一些无用功。

3、办理租赁合同中出现政府行为变更的地址、路段、门牌等有所变化导致所有资料需要重新提交,同时引发与前期办理证照信息不对称又要重新变更,其中部分证件信息却很难变更(例如消防证),资料、信息不对称及政府部门之间相互不承认事实,着实给群众带来不少的因扰和麻烦。

4、租赁办规定所有合同及文件如果是公司行为的需法人代表或授权人签字方可,如果只盖章不签字全部不接收。

5、租赁系统经常将企业或个人业主的房屋面积、产权资料等文件丢失,需办证人反复提供资料。

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提倡政府应在政商、亲商、扶商上出谋划策,切切实实为企业办实事,形成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办法:

意见建议

1、上班办公时间的调整:建议周末也安排部分工作人员值班,方便工作日不方便办理的人群办理租赁备案。

2、建立完善的档案管理:建议租赁办通过扫描定期存档,方便调阅和管理。

3、加强人员的培训工作:加大培训力度,及时传达和培训最新政策和法律法规,提高服务人员的知识面和业务技能,全面提高人员的履职能力。

4、通过多渠道对更新的信息及时公布。

5、对相关人员实行责任负责制[进行责任制?]。

6、加强监督机制,完善投诉渠道。

7、建议优化办事流程,可事先通过智能APP网上先审电子档和反馈初审意见,提高办事效率,尽量减少办事员来回奔波和中间等待的时间,提高报件准确度。

8、以法律法规作为租赁合同范本的指导思想,避免出现与法律法规有冲突的规定条例。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