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提案公开 > 

关于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8-04-12

提案第20180266号

标题:关于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提出人:云海清

办理类型:承办

主办单位:市政府政研室

会办单位:

内容:

湾区经济形态已成为全球经济重要增长极与技术变革领头羊[经济形态成为领头羊。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明确提出,不仅要科学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并且将粤港澳大湾区已其上升为国家战略。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迎来了新一轮的黄金发展机遇期。

打造一个成熟的湾区经济城市,光有经济规模远远不够,最重要的是练好“内功”,实现高质量发展。现在世界上最大的纽约、旧金山、东京三大湾区,通过开放的经济结构、高效的资源配置能力、强大的集聚外溢功能、发达的国际交往网络,在经济、人口、科技、产业等领域都体现出无可比拟的聚集优势。这其中,营商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李克强总理指出,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中央也明确要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近年来,深圳不断改善营商环境,确实取得了很大成效。11月初,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世界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显示,在中国和世界城市营商环境排名中,深圳分别排第3名、第21名。与内地城市比,深圳的营商环境在全国比较领先,但也存在商务成本较高、用地难、用人难、知识产权维权难等问题。与世界发达国家或地区比,我们还有很大差距,比如营商环境综合排名位居前三的纽约、伦敦、东京三个湾区经济城市,在市场环境、社会服务、基础设施三大指标上得分很高;香港软环境成为其最突出的优势之一,在报告排名中,其软环境指数仅次于新加坡,位居第二。

当前,在新一轮全球竞争的大背景下,全球经济高度国际化、市场化,技术高速变革、业态融合发展,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世界银行发布的《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有119个经济体进行了264项营商环境改革,来创造就业机会、吸引投资并提高竞争力。时不我待,深圳必须进一步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才能赢得新优势、掌握主动权。

因此,建议市政府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标发达国家或地区,不断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使深圳成为贸易投资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服务管理最规范、法治体系最完善的城市之一,争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创造更好的环境、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办法:

一、进一步提升经济治理能力

现在,新技术更新换代很快,新业态层出不穷,产业跨界融合,模式不断创新,原有的行业管理方式、产业管理制度已经满足不了新需求,建议政府与时俱进,紧跟市场变化,打造更具优势的创新体系,构建一个反应敏捷、高效率的政府服务体系,推动形成符合创新型企业发展现实要求的新规范、新制度。经济治理能力的核心是提升对企业的服务能力。近年来,深圳不仅孕育了华为、腾讯、大疆等世界级企业,也诞生了无数中小企业,外资企业也很多。建议政府创新企业服务模式,特别是要提升服务国际企业的能力,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清理并减少各类检查和罚款,深入了解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倾听企业需求,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用地难、用人难、知识产权维权难等突出问题,实施革命性流程再造,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比如,浙江义乌就专门成立了店小二办,日常工作就是不断走访企业,帮助企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二、进一步提高国际化、法治化水平

这方面,深圳要向邻居香港多学习,我们要积极对接国际先进理念和通行规则,打造高度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透明度、法治化水平,给外商更多的可预测性,使他们在深圳投资贸易、开展商业活动时能有一个定心丸,增强他们在深圳营商的信心。建议政府加快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制定新的外资基础性法律,清理和规范涉及外资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凡是同国家对外开放大方向和大原则不符的法律法规或条款,要限期废止或修订。外资企业准入后按照公司法依法经营,要做到法律上平等、政策上一致,实行国民待遇。

三、进一步创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公共服务环境

作为超大城市,深圳的社会治理管理关系着市场经济的商务成本环境、基础设施环境、生态环境、社会服务环境。建议:一是完善公路设施、航空设施、管道设施、货运设施、移动互联网数据设施、公交服务、出租车服务、轨道交通服务的水平。二是提升医疗服务、科技服务、融资服务、养老服务等社会服务水平,缩小在高等教育、网络数据接入等方面与发达国家城市的差距。三是强化人才安居保障,建设和筹集更多的保障性住房及人才安居房以满足需求。四是降低商务成本。上海、深圳、北京市是全国商务成本最高的三个城市,水电气价格、房价、工资价格均为全国前三名。

四、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

深圳是一座富有企业家精神的城市,企业家是深圳这座城市最为活跃、最有贡献的一个群体。身为深圳企业的一份子,希望政府全力支持广大企业在深创新、创业、创优,将税费等优惠政策落到实处,不断降低小型企业融资成本、生产成本、物流成本,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亲商、重商、安商、扶商的良好氛围。

总之,希望深圳的营商环境更优更强,形成强大引力场,不断增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