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提案公开 > 

关于打造现代化生活化时尚化的深圳文化的提案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8-04-12

提案第20180280号

标题:关于打造现代化生活化时尚化的深圳文化的提案

提出人:黄健

办理类型:主办会办

主办单位:宣传部

会办单位:市文体旅游局

内容:

以唐宋时期的中国为代表的东方文化在过去是强大的;以英美为代表的西方文化在现代是强大的。当今,落后了上百年的中国,经济已在重新崛起,但这并不足够,唯有当我们的文化崛起并引领全球,中华民族才会真正实现伟大的复兴。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前沿,过去三十多年在经济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有了良好的经济基础,深圳有条件也必须在推动中华文化发展,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方面担当排头兵。

在谈提升深圳文化发展之前,先区分极易混淆的两个概念,“东方与西方”及“先进与落后”。东方与西方是地域概念,不同地域形成各自独特的地域文化,即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这两种文化都是其所在地域人民生活中沉淀并升华形成的生活习惯和审美标准。东西方文化各具特色,无先进与落后之分,更无好坏之别,但有影响力大小差异。比如中国的四合院建筑与西方哥德式建筑。先进与落后则是无地域性的、全球有共识的发展层次,如马桶和抽水马桶之别。

我们常常将西方代表先进,东方代表落后。于是在谈文化时,也把西方文化认为是先进的,把东方文化认为是落后的。这并不客观,也让我们失去了文化自信。未来的深圳要提升文化发展质量,既要立足于东方文化的根和魂,又要紧紧抓住西方在全球发展中最先进之处。让文化与现代先进相结合,铸造出深圳独具特色的文化发展个性。

深圳本是个小渔村,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成为如今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但比起北京、上海、江苏或广州等地,深圳在具影响力的地域传统文化遗产及传承上几乎是空白。这虽说是一项劣势,没有老祖宗留下的老本可吃,但恰恰这又是深圳的极大优势。它意味着深圳可不受困于小地域文化,可放眼于全中国文化乃至全东方文化,实行“拿来主义”,而且可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当然仅靠拿来,是成不了气候的,深圳必须在拿来精华文化的基础上,通过创新,并与生活、市场、现代先进事物相结合,才能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深圳文化。

办法:

1、深圳文化必须是现代化的。我们是现代的而非古代的中国人。唐宋再好,我们不能回去了;马桶手工艺再精湛、雕刻再绝美,我们不能再用了;汉服再中国,我们不能原封不动的拿来再穿了。目前市场上有不少文创产品或文化空间都在盲目复古,其实这是腐朽的,也是没有现代化先进思维的体现。我们发展文化,必须充分体现当下和先进,再把传统文化的精华与之有机结合,形成既现代先进又具东方文化特色的现代化东方文化。这才能与时俱进,才能越来越美好。

2、深圳文化必须是生活化的。与生活无关、完全脱离生活的文化是没有生命力的,而生活没有了文化也是缺少品味与趣味的。在深圳经济发展到全球最高层面之后,文化要融入生活、升级生活,文化要让我们从物质享受提升到精神心灵享受。这是文化发展的必然之路,也是深圳社会要发展的必然之路。

3、深圳文化必须是时尚化的。时尚代表世界最新潮流,是创新创意的永恒推动力,是与国际接轨的最佳通道,也是城市活力的象征。深圳本来就是时尚之都,完全有条件将文化时尚化。通过文化与时尚结合,就能突破地域文化之困,创造出全球审美普遍认可和接受的文化,使深圳文化活力无限并永放光彩。

建议由市委宣传部和市文体旅游局每年举办深圳文化创新比赛,以现代化、时尚化和生活化为深圳文化创新标准。在市民中心或其它公众点公开向市民展出经筛选后的参赛作品和品牌,并由专家和来参观的市民共同参与评选,对前十名获奖者进行表彰。并把这一活动持续下去,成为深圳提升文化的一项市民活动。既可以激发文化创意,又可以诱发市民文化参与感。从而让深圳文化创新成为又一张名片。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