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提案公开 > 

关于优化口岸通关,便利深港经贸发展,落实过境免签,促进大湾区建设的提案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8-04-12

提案第20180279号

标题:关于优化口岸通关,便利深港经贸发展,落实过境免签,促进大湾区建设的提案

提出人:林晓辉

办理类型:主办会办

主办单位:口岸办

会办单位: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公安局,市文体旅游局

内容:

一、深港经贸发展概况

香港是深圳最大的进出口市场,而深圳口岸是内地对香港最重要的贸易纽带。深港贸易规模从1997年的701.4亿元大幅攀升至2016年的6961.5亿元,年均增长12.8%,二十年间,两地贸易规模增长了近10倍。一方面,港商建立的“前店后厂”加工贸易模式日渐退出内地市场、规模也逐渐萎缩,另一方面,“加工贸易+外商投资企业”模式在广东制造业领域的主导地位逐渐弱化,外资企业包括不少港资企业也将其产能继续内迁。可以看到,深港贸易结构起了变化,经贸关系更加紧密,两地互补互惠互利的经贸融合正在形成,加上同城化生活越趋普遍,通关口岸环境应该更畅顺和方便。

二、问题

一是目前深港过关口岸共有九个(陆路口岸包括罗湖、福田、皇岗、深圳湾、文锦渡、沙头角,水路口岸有蛇口码头、福永码头,还有深圳机场口岸),其中以皇岗、深圳湾、福田和罗湖为主要的过关口岸。新的口岸如莲塘口岸和西九龙的“一地两检”口岸即将落成,固然能够纾解进入口人多拥挤的情况,部分现有口岸同时应该尽快进行改造和优化。2017年深圳口岸全年出入境总人次达2.41亿,同比增长0.81%,当中使用自助查验通道近1.54亿人,占64.04%,使用人工查验通道的大概有8,700多万人。可见,现有口岸通关环境仍存在提升空间。

二是作为深港之间唯一24小时通关口岸,皇岗口岸货检区于1989年12月建成通关,旅检区于1991年8月建成通关,原设计旅客通关能力为5万人次每日,但目前日均旅客流量已达到约每日8万人次,远远超出了原本设计的负荷。下一步应落实推动皇岗口岸重建项目,针对现有旅检出入境场地、建筑、设施等进行必要的改造。

三是深圳湾口岸自2007年开通后出入境旅客及车辆增长迅速,进出旅客日均在10万人以上,每日出入境车辆也达12000辆左右,随着前海深港合作的深入,这一数字预计将继续增长。然而,深圳湾口岸的交通现状,一直是往来深港旅客的痛,深圳各个部门对其进行多次改善,但见效有限。

目前深港口岸优化工作重点应更多地考虑争取与香港特区政府合作,增加24小时通关口岸数量,例如让深圳湾口岸变成24小时通关口岸,还有优化并增加自助过关通道,简化通关流程、改革查验模式、建立统一的通关信息共享平台等措施。

办法:

(一)优化口岸设施及内外交通

2017年10月实施了新规例,乘坐中港牌小汽车出入境旅客须下车经口岸旅客检查通道进行“行李落地”过关,可能增加了过境汽车轮候时间,或造成“车龙”,因此我建议取消“行李落地”过关这个措施,并扩建多层式停车场或地下停车场以减轻车辆堵塞道路的问题,这将有助于提高旅客与客车出入境通过能力,创造良好的通关环境。

▲皇岗口岸通道(1)

▲皇岗口岸24小时通关夜景(2)

根据我自身过关的切身经历,我认为,须优化口岸外部交通组织,提升进出口岸效率,同时完善口岸内部微循环。以深圳湾口岸为例,口岸原设计的行车通道数目是充足的,可是实际运营的过关通道就只有两三条,容易造成“车龙”,因此,我建议增加开通汽车通道。另外,口岸应扩大即停即走区域,减少口岸旁的社会车辆区的车辆停留时间,保持东、西两道进出畅通,并且加大执法部门严惩违章停车逾时者的力度。

▲深圳湾口岸出境大厅自助通道(3)

▲深圳湾口岸候检车辆大排长龙(4)

(二)过境免签措施宜进一步扩大

广东省公安厅于2017年12月12日推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18项举措,当中包括落实53个国家外国人过境免签政策,停留时限由现行72小时延长至144小时,其次是免签范围进一步扩大,入境口岸从只在白云机场空港口岸,扩大至深圳宝安机场、揭阳潮汕机场空港口岸。

新政策将于今年第一季度实施,我建议,深圳方面应注重落实,落实好了,肯定将大大促进境外人员通过香港入境内地的效率,更有助于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到粤港澳大湾区寻找发展机会,将带来新一轮投资热潮。

(三)扩大粤港澳水路通关措施

大力推进粤港澳游艇自由行政策落地,例如成立专案小组制定统一的清关程序,设立一个涉及海关、边检、卫生检疫等多方部门的游艇清关资源共享平台,加快游艇过境审批,并且率先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实现深港游艇自由行试行、争取在蛇口太子湾邮轮母港实施外国旅游团队乘坐邮轮入境15天内免签政策。

(四)扩大粤港澳“一程多站”的深度旅游发展,强化三地合作

例如推广“一卡通”应用,促进粤港澳三地电子钱包付费在过关的交通以至消费上互联互通,突破地域限制。其次,加大外国旅游团队来深圳以至大湾区旅游的奖励力度,获奖励的不仅只有旅行社,还有餐饮、酒店住宿等相关行业。

总结,改善现有口岸通关环境,进一步扩大过境免签措施有利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我们要好好抓紧这个发展机遇,一起“携手新时代,共圆中国梦”。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