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提案公开 > 

关于探索深港澳青年多元化交流平台 促港澳青年人心回归的提案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8-04-12

提案第20180274号

标题:关于探索深港澳青年多元化交流平台促港澳青年人心回归的提案

提出人:刘根森

办理类型:主办会办

主办单位:宣传部

会办单位: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市文体旅游局,团市委,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市财政委员会

内容:

大家都知道,由于历史的原因,港澳地区曾长期与祖国大陆分治,意识形态、文化习俗、教育模式、生活方式、历史认识、审美习惯与内地存在一定差异。这些差异性妨碍了彼此之间的沟通理解,在心理上形成距离,这些在年轻一代人身上表现尤为明显。因此,加强深、港、澳地区青年的交流,培养港澳青年对祖国大陆的认同感、归属感,促进港澳青年人心回归,对维护国家的统一和祖国的繁荣昌盛意义重大。

办法:

以下是我对探索深港澳青年多元化交流平台提出的几点建议:

一、巩固和扩大已有的文化交流成果,打造“同心耀中华——深港澳青年文化交流”品牌

长期以来,深港澳地区文化交流不断,成果丰硕。去年5-6月,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帮助香港青少年进一步了解深圳和增强国家认同感,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和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教育局、市文体旅游局、香港中联办等部门经过4个多月的努力,举办了“同心耀中华”深港青年文化交流艺术季活动。艺术季历时43天,活动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认可,深港两地共9场演出,场场爆满。参与活动的深港两地演职人员近千人,观众总人数近万人,网络点击率超过10万人次,辐射两地青年超过20万人次。两地青年活动中保持互相尊重、求同存异的精神,通过文艺汇演、同台演出、台下互动等方式进行多方面的交流。携手同行,成为了深港两座城市记忆的传承者、见证者和贡献者。建议在去年的基础上,打造“同心耀中华—深港澳青年文化交流艺术季”品牌,每年围绕不同的主题开展三地青年文化交流活动,让深港澳三地青年以艺术文化作为彼此沟通的桥梁,通过各类艺术演出交流,进一步了解三地的经济发展、人文教育、科技水平,促进情感交融,通过活动对祖国的蓬勃发展产生共鸣。

二、探索更多形式新颖、青年人更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时尚、艺术等多个方面的交流活动,提升粤港澳三地青年活动参与的积极性

体育方面,比如可举办粤港澳三地的青年足球联赛、篮球联赛,最好是那种长期举行的,每个年度甚至季度都有的比赛,构建三地青年人长期交流的平台和机会。

文化文娱活动方面,可以举办三地青年参与的书画展、读书会、音乐节等活动,并尽量打造成为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久、知名度高的品牌活动。

要提高深港澳青年人之间交流的实质成效,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紧跟时代变化,紧跟时尚潮流变化,积极探索更符合青年人心理特征、内容更加丰富的文娱活动项目,比如举办粤港澳青年电竞大赛、电音节,组织二次元、卡通、动漫大赛,提升相关活动的吸引力,吸引更多青年人参与到活动中来。在交流方式上,还可以充分利用直播平台以及“网红”跟青年交流、办活动和宣传。

三、以搭建青年创新创业平台为契机,夯实深港澳青年合作交流的基础

深圳作为全球最活跃的创业创新城市,对港澳周边区域乃至整个亚太区域的创业群体具有很大吸引力。建议深圳在持续优化创业环境的情况下,进一步搭建深港澳青年创业创新的舞台。比如在前海或深圳其他高科技聚集区建立“创业梦工厂”或“创业孵化器”这样的项目。为深港澳青年实现创新创业梦想提供资金、场地、项目、生活服务等多方面支持。甚至还可以通过深、港、澳三地政府间合作,在香港及澳门成立官方或半官方的深港澳青年就业、创业咨询中心,为那些有志于在深圳寻找事机会的港澳青年提供对接入口。咨询中心也可以作为国内企业在港招聘人才的窗口,提供最快捷的人才供需信息,为港澳青年在深创业就业提供尽可能的便利条件。

四、成立深港澳青年交流专项基金,建立青少年交流长效机制

培养港澳青年对祖国大陆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促进港澳青年人心回归是一项长久事业,意义非凡。为确保各项交流活动能长久、稳定、高效地进行下去,需要从人才、组织、机制,特别是资金上加以保证。因此建立多个类别、多种领域的专项基金,从教育、科技、文化、体育、环保等多个领域,重点支持部分影响力大,对深港澳三地青年人的交流活动有实质意义的交流项目。这些基金交由专门的机构加以管理,建立长远工作规划。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