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提案公开 > 

关于制定深圳市"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的支持政策,促进深圳市成为中国国际品牌领军城市的建提案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8-04-12

提案第20180284号

标题:关于制定深圳市"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的支持政策,促进深圳市成为中国国际品牌领军城市的建提案

提出人:朱舜华、朱文豪、叶亚丽、王文涛、张耀华

办理类型:主办会办

主办单位: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

会办单位:市经贸信息委,市财政委员会

内容:

一、深圳现有国家知名品牌示范区的建设情况:

“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创建是国家质检总局落实“十二五”规划中“推动自主品牌建设,提升品牌价值和效应,加快发展拥有国际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的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一项工作。

按照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推动地方人民政府开展知名品牌创建工作”的精神,国家质检总局通过示范区创建活动,推动地方政府深入实施“质量兴省(市)”和名牌发展战略,形成有利于品牌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和良好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申报条件要综合考察区域的产业规范情况、品牌建设情况、质量信用情况、质量安全状况等。每个符合条件的省(区、市)向总局推荐一至两个申报区域。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深圳市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已经有六个:1、罗湖黄金珠宝产业聚集区;2、南山区手机产业聚集区;3、龙岗区高端眼镜产业聚集区;4、龙华新区大浪服装鞋帽产业聚集区;5、光明新区“时间谷”钟表产业聚集区;6、坪山区新能源汽车产业聚集区。

相关产业,经过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的历练,已经成为深圳市经济的有机组成。最重要的的,相比较“京津冀”和“长三角”,相关产业在深圳均具有特别明显的产业优势,产业链完整,品牌发展态势良好,展现了持续稳定发展的能力。

在2018年进入新时代的元年,如何保持深圳延续改革开放40年,勇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实现“2020年: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代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国家经济特区,成为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佳例证”,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最佳窗口”,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磅礴力量的“最佳示范””的目标,是深圳市的重要历史使命。

深圳市“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的相关产业均是实体经济,完全符合深圳未来发展的总目标。

二、面临的主要问题:

1、没有针对“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的配套政策;

2、相关对应产业,都面临“高速向中高速转变,从规模向质量转变,从做大增量向做优存量转变,从依赖便宜向依靠创新转变”的重要阶段,通过“质量”提升、“文化”提升、“科技”提升是实现“示范”效应的唯一方向。在这个过程,需要政府支持,“集中力量办大事”。

办法:

三、相关建议:

1、在产业发展扶持上,对列入知名品牌示范区的产业,每个设立每年一亿的产业支持计划,按照以下几点支持相关产业的国际品牌发展。

2、支持相关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行业协会建立促进“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的设计活动、文化活动、质量活动,举办“设计大赛”和“品牌文化”系列活动,推动品牌国际化。

3、全面推动知识产权和版权在相关产业的各项工作,在国际标准、国际版权、国际知识产权上实现突破,实现“质量提升”计划;

4、支持相关产业、重点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进行战略布局,用十年时间从国内品牌成长为国际品牌。

5、根据国家“增品种提质量创品牌”的目标,建立政府的持续扶持机制,及时解决相关产业国际品牌发展过程面对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困难。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