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经济委员会 > 

市政协营商环境重点调研全面展开 张晓莉副主席出席有关活动

来源:经济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8-04-16

4月12日下午,市政协“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重点调研第四组“中小企业组”在市政协后五楼会议室举行专题调研座谈会,市政协张晓莉副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市住房建筑局、市中小企业服务署、深圳供电局等7个市直职能部门和深圳深商研究会等行业协会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市政协经济委崔闽融主任、庄志勇专职副主任以及本次重点调研第四组“中小企业组”的张少华、张耀华、车汉澍、胡翔海、陈国雄、戴景华、朱舜华、庄义婷、韩玉、余玉陶、黄静香、赵卫民、林洺锋等24位市政协委员。

据了解,3月22日市政协正式启动 “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重点调研工作以来,调研活动开展地如火如荼。截至4月13日,本次重点调研“开放经济组”、“资金税费组”、“行政法治组”、“中小企业组”等4个调研组总共召开了各种类型专题调研座谈会11场。各调研组活动组织有序,委员参与热情较高,其中部分调研组还主动自加压力,比如“资金税费组”还下设了“企业融资小组”、“政府资金支持小组”和“税费负担小组”等3个调研小组,各个调研小组都有了实质性的工作进展。参加调研的委员们纷纷表示,本次“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重点调研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现实环境下,具有比较强烈的针对性,希望调研成果对于深圳下一阶段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有益启示。

本次座谈会由“中小企业组”张少华组长主持,车汉澍副组长对小组调研工作计划和安排做了说明,出席会议的市直职能部门和行业协会代表围绕如何为深圳中小企业营造一流的国际营商环境这一调研专题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及建议,并且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崔闽融主任对参会委员与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了感谢,并向大家详细解释了“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重点调研的背景、意义和要求。本次重点调研共发动了168名市、区政协委员,分为开放经济组、资金税费组、行政法治组和中小企业组等四个专题调研组。调研将与市统计局深度合作,结合市统计局拟订的“深圳市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争取通过对标世界银行评价体系,推动出台适合深圳自身特色的营商环境体系。崔闽融主任表示,希望委员们在这次重点调研中能够通过市政协提供的平台,与政府部门紧密合作,深入企业内部进行实地调研,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把深圳营商环境的真实情况、真实数据反映出来,在此基础上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市政协张晓莉副主席作了总结讲话,她指出,市政协党组、主席班子对本次调研工作十分重视,戴北方主席亲自担任调研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自审定调研工作方案,调研正式启动以来势头很好,各职能部门和广大政协委员已经充分发动起来,接下来的调研工作希望继续得到各职能部门、广大委员和有关企业的大力支持。她认为,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要抓住三个核心要素:一是坚持解放思想,坚持制度创新。要始终坚持以深圳实际情况为基准,努力营造好适合企业在深圳快速发展的营商环境,要敢于担当,敢于突破,才有可能打造出“审批最少、收费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营商环境。二是准确研究标准。深圳营商环境虽然国内领先,能够得到广大企业和群众认可,但也还是“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尤其是我们提出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首先就要厘清国际一流标准是什么。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需求导向,要把问题抓深抓细,把真正来自基层的情况和问题反映上来,要让广大企业切身感受到深圳营商环境点点滴滴的可喜变化。

张晓莉副主席还对调研工作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明确工作目标,市政协经济委连续三年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壮大实体经济、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开展重点调研和举行专题协商会,目的都是为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履行职能,为了实现“打造好、优化好、完善好深圳的营商环境”的目标。二是优化调研方式,要努力寻找更加切合实际、更能挖掘出深层次问题的工作方式方法,提升调研工作质量,做到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要多用数据说话,多用问题说话,这次市政协经济委与市统计局等职能部门深度合作,共同推动“深圳市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的制订出台,本身就是市政协履职工作的一大创新和突破。三是加强部门互动。中小企业是推动深圳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是由于规模实力原因,对于接收和理解政府优惠政策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困难,希望借助本次调研契机,通过市政协搭建的平台,推动职能部门与市政协委员,以及委员所代表的千千万万家企业的合作交流,充分发动、整合、统筹好各方面力量,准确找到优化深圳营商环境的盲点与难点,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推动深圳早日营造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经济委工作处)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