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经济委员会 > 

戴北方主席率60余名市政协委员走进比亚迪开展营商环境重点调研

来源:市政协经济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8-04-18

4月17日下午,“市政协经济委、经济农业界别营商环境重点调研暨‘走进比亚迪’”活动在坪山区比亚迪公司举行。市政协戴北方主席、张晓莉副主席、经济委崔闽融主任、办公厅吕漫妮副主任、经济委庄志勇专职副主任以及王传福、李真、赵利生、朱彦、李榕、罗峥、李宁、侯松容、罗文华、张斌、黄育存、侯克鹏、张少华、常远、林洺锋、张耀华、庄义婷、赵卫民、夏俊、韩玉、李文江、程一木、吴建平、余玉陶、涂尔帆、戴景华、蔡文川、方小恒、邬建辉、陈和林、叶亚丽、关健、黄静香、胡翔海、叶文学、刘朝霞、郑耿坚、林训州、陈锦通、朱文豪、陈焕杰、郭建、尹申明、洪育才、马锡裕、赖陶然、沙胜昔、居学成、俞善敖、姜华、屠方魁、车汉澎、高瞻、朱舜华、赖荣火、沈丹、陈主、高锦民等60余名委员实地参观调研了比亚迪企业发展情况并围绕营商环境建设深入座谈交流,参加调研的还有坪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陶永欣、市统计局局长杨新洪、以及市发改委、市经贸信息委、市科创委、市财委、市规划国土委等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市政协常委、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陪同调研。

调研团一行先后参观了比亚迪展厅,详细了解了公司发展历程和全线产品,接着参观了碰撞实验、电磁兼容实验、消音实验等汽车三大实验室,并动态体验了去年在银川首次实现商业运行的比亚迪云轨。

座谈会由市政协经济委崔闽融主任主持,他首先介绍了本次调研基本情况,调研工作开展一个月以来,已经发动了168名市、区政协委员,整个调研工作分为开放经济、资金税费、行政法治、中小企业等4个小组,截至目前为止,已经召开各种类型座谈会15场次,可以说委员参与热情很高。会上,王传福常委向大家介绍了公司业务发展情况,尤其是公司始终坚持的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理念,与会委员纷纷对比亚迪公司作为一家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表示赞赏。

座谈交流环节,与会委员还纷纷就本次营商环境重点调研中初步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李真常委建议,本次调研要对标先进国家和城市,要对我市出台的营商环境若干措施20条政策进行完善,同时要尽快完善20条政策实施细则以确保落地。张少华委员提出,中小企业对营商环境比较敏感,最近中美贸易发生摩擦,深圳相当多中小企业从事进出口贸易,建议政府部门主动研究国际营商环境的变化,就中小企业受到的影响给出相应对策。林洺锋委员提出深圳买厂房难和租厂房难的问题,建议优质企业需要有标准工厂进行研发和测试,这样才能把创新留在深圳。常远委员建议,要分行业、分领域成立联盟,让政府部门更有针对性地把产业研发的鼓励政策和相关补贴以联盟的形式发放,让更多企业能借助抱团的合力,促使科研的快速转化。

市政协常委、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


戴北方主席首先对各位委员积极履行职能的热情表示充分肯定,对市有关职能部门、坪山区和比亚迪公司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发展的重要竞争力,哪里的营商环境好,人流、物流、资金流就汇聚到哪里。围绕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进行深入调研并开展协商议政,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既是市政协党组、主席班子今年确定的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更是推动深圳在新时代按照中央和省的要求,进一步争创新优势、再创新辉煌的一项重要基础性的工作。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海南发表的重要讲话要求经济特区要进一步发挥窗口作用、示范作用,这些都是深圳当前面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机遇,营商环境建设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戴北方主席要求,开展本次营商环境重点调研要从三个维度充分考虑:一是调研标准上,站位要高、目标要高、标准要高,要把深圳营商环境设定在对标世界一流,争创全国一流来考虑,准确找到深圳学习和对标的城市,特别是要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对标市委提出的“在新时代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再创新局”的要求。二是调研内容上,要找准深圳当前营商环境当中存在的重点、亮点、痛点问题,重点是要推动解决营商环境建设当中影响很大、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问题;亮点是深圳营商环境具有比较优势的方面,要把亮点擦得更亮。痛点是营商环境的短板和问题,要寻求解决方案,要把痛点消除。三是调研形式上,要扩展视野、开拓思维,要广泛听取意见,要以问题为导向,要有数据、要有分析、要有案例;调研方式要务实管用,提出的意见要有价值、有针对性,调研报告要讲实情、说实话、出实招,报告不要穿衣戴帽,要实事求是,既要讲成绩,也要讲问题,要针对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对策。总之,就是要把深圳营商环境的真实情况反映出来,能够实实在在地为市委市政府提出有价值的建议和参考。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