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经济委员会 > 

黄中伟副主席出席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指标体系编制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

来源:经济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8-04-25

4月23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黄中伟率部分市政协委员与市发改委有关领导就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指标体系编制工作征求意见进行座谈,市政协黄中伟副主席出席了本场座谈会。市政协经济委专职副主任庄志勇、市发展改革委吴曲波副主任参加会议。

市发展改革委吴曲波副主任首先向委员们介绍了我市制定“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指标体系框架(初稿)”起草制订工作的背景、目的和意义。市委六届九次全会对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做了详细部署,明确提出要在新征程上续写“深圳奇迹”。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是深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抓手,是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必由之路,也是深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内在要求。而探索构建一套科学完善的指标体系,可以为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提供精准指引、动态评价和落地实施的抓手,可以将市委关于现代化先行区的战略谋划转化为战略行动,意义十分重大。其次,他还就框架中一级指标,二级指标的选择做了相关的说明。

参会的市政协委员就“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指标体系框架(初稿)”,从不同行业角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市发展改革委吴曲波副主任听取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并就有关问题与委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最后,市政协副主席黄中伟讲话,他指出,一是要高度重视。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是市委提出的目标,也是深圳经济特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起源地,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忠实践行地,肩负的战略定位、承担的使命任务,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指标体系” 是促进该项工作落地实施的抓手。二是要积极组织委员建言献策。制定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指标体系”,使其既能反映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也能体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内在要求,还要有可操作性,确实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市政协将积极组织委员就有关指标体系制定工作建言献策,推动有关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要实事求是。在指标的确定和筛选中,既要反映出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直接感受的问题,也要考虑深圳地域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不能完全照搬国外的一些做法。

(来源/经济委工作处)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