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黎军副主席带队开展监督性提案督办调研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8-05-11

5月8日,市政协副主席黎军带领两件监督性提案的提案人和部分委员,先后赴市金融办和市委组织部开展督办和调研。

黎军副主席听取提办双方交流和委员发言后表示,提案办理是一项综合、系统、复杂的工作,要高度重视、深入调研。今年遴选7件监督性提案进行督办活动,旨在发挥提案人、办理单位、政协机关三方力量,通过督办小组实地调研、督办座谈、办理协商会、民主评议会多个环节,面对面、经常性有效沟通,共同推动办理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上午,黎军一行赴市金融办督办调研《关于健全金融风险防范和监控体系的提案》的办理工作。黎军同志指出,金融产业发展创新具有风险隐患,但对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辩证地看待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给足产业生长的空间。她建议,防范金融风险,一是坚决打击违法行为,严格执法;二是不能因噎废食、扼杀创新,“防范风险”和“促进发展”两手抓;三是在技术手段上加强防控,利用好已经建立的平台、政府保障和企业优势,争取做出典范。

提案人代表从金融风险防范措施和改革体制机制等方面介绍了提案提出的背景和主要建议,市金融办领导汇报了办理部署和工作进展,现场演示了深圳市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等3个平台。参与督办活动的委员们认为,在金融科技高速发展时期,企业要规范自身行为;行业协会要承担责任,做好引导性工作;政府要完善法律条例等规范性文件,畅通渠道、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同时,要把握风险防控工作的尺度,避免误伤、扼杀企业创新活力。

市政协提案委主任余立功、专职副主任赵彦博和机关副巡视员魏威,第一监督小组组长李中、副组长王淑杰和成员钟丽梅、王志毅、刘丹宁、吴宪、徐先林等市政协委员,提案人代表池晓乐,市金融办副主任刘大平,以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下午,黎军一行赴市委组织部,对《关于加强深圳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及3件相关提案进行督办调研。黎军副主席回应了委员们提出的市政协成立人才工作研究小组的建议。她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发展创新的根基。要对人才政策进行梳理,使人才工作系统化,同时注重创新型人才的引进。黎军同志强调,制定人才政策,要具备简洁性、科学性、开放性、可操作性和广泛知晓性。她希望通过监督性提案的督办活动,增进市政协与委员、各相关单位的沟通联系,收集更多素材和信息,推动人才工作走向深入。

座谈会上,刘连福委员就提案内容作了说明,市委组织部、市科创委、市人社局、市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提案办理情况,重点是提案具体建议的落实情况,并提出提案办理下一步工作计划和建议。参加督办调研活动的委员们提出,引进人才也要留住存量人才;人才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使用平台、教育、交通、住房、社保等多个方面,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建议从人才需求角度考虑政策制定,提升人才获得感。同时,要突出深圳人才政策亮点,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社会知晓度。

市委组织部巡视员曾雪莲、人才工作局副局长吴报水,市政协提案委主任余立功、专职副主任赵彦博和机关巡视员魏威,提案人刘连福,第二监督小组组长李庞芳、副组长孙亚华和成员杨松、杨浩勃、肖敏静、刘致良、许琳等市政协委员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