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王璞副主席率队到坪山区调研东纵文化

来源: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8-05-14

为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文化精神,尽快把深圳东纵文化打造成一流文化品牌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月9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王璞率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到坪山区实地调研东纵文化,坪山区政协主席陈主、副主席朱焕扬介绍了东纵红色文化相关情况。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柳光敏参加了调研。

“东纵”是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的简称,坪山区是东纵的发源地和主要活动区域。抗战期间,东纵开辟了华南敌后抗日根据地,与侵华日军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是华南抗战的“中流砥柱”之一。太平洋战争爆发后香港沦陷,根据中共中央指示,东纵派出武工队进入香港、九龙地区,开展城市游击战,建立新的游击基地。期间,成功营救了包括何香凝、柳亚子、矛盾、邹韬奋在内的七百余名国内文化界名人,还救援了一批国际友人和盟军人员,创造了大城市和沿海抗日游击战争的光辉典范。如何进一步保护和利用好这些历史文化资源、整合东纵活动旧址,充分发挥好存史、教育作用,坪山区政协正在开展调研,提出相关对策。

王璞副主席一行先后考察了东江纵队纪念馆、坪山中心小学(东纵曾生将军母校)校史馆、马峦山东纵活动旧址。每到一处,王璞副主席都认真听取相关部门和老同志的介绍。

他表示,红色文化是十分珍贵的历史文化宝库,东江纵队纪念馆和坪山中心小学校史馆是我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场所。把东纵红色文化打造成一流文化品牌既是深圳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迫切要求,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文化强市的重要举措。对马峦山东纵活动旧址现状,他强调要切实提高认识,加大挖掘、抢救和保护力度,同时加大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革命先辈的伟大功绩,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他希望坪山区政协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做好相关调研工作,提出可操作性意见和建议,通过在专题协商会上以亮点发言的形式,争取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