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聚焦军民融合 推进产学研平台建设一一委员议事厅热议深圳军民融合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8-05-29

27日下午,在由市政协主办、南山区政协承办的“委员议事厅”上,政协委员、专家们围绕“军民融合创新局,富国强军中国梦”展开热议。嘉宾们建议要建立军民融合对接平台和军民融合产业基金,推动深圳军民深度融合。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副市长高自民,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市直机关工委书记胡锦,南山区政协主席陈军等出席活动。

  


说起军民融合,不少市民认为这是个高大上的问题。活动一开始,深圳广电集团主持人就通过现场互动,让军民融合这个概念接地气起来——空调、微波炉、尿不湿等原来都是军用产品,民用化后“飞入寻常百姓家”。这就是军转民。而民参军就是军民融合的另一个方面,简单来说,是指民营企业参与军品研发制造。

 


南山区政协委员吕建成认为深圳军民融合新局面应该瞄准三个方面,一是调动更多社会资源投入国防建设,吸收更多资源促进我国武器装备更新换代。二是利用现有的资源解决现有军工装备的生产效率问题。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在国家主导下,在市场需求的刺激下,军民深度融合,就能解决效率问题。三是通过军民融合把国家过去的军工生产体系融入国家的工业体系,让它成为国家工业体系的一部分,提升国防保障能力。

“经过近40年的发展,深圳在推动军民融合方面具有鲜明的政策优势、创新优势、市场优势、产业优势、资本优势……”南山区政协常委王磊认为,深圳发展军民融合的优势非常明显。其中,南山区军民融合发展尤为突出。“南山有近200家备案军民融合企业,申请国防专利50件、占全市逾80%,在历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览中有39家企业参展,占全市90%以上。”王磊说。


南山区政协委员岳玉涛认为,“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最核心的是两个要素,就是技术和市场,技术和市场的快速发展变化,需要更多的科技企业投入到军用领域,快速应对国际军用科学技术的发展。

但委员们也认为深圳军民融合存在一些瓶颈问题等如何更好地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委员们提出了不少建议


“信息壁垒一定要打破。”王磊说,要建立一个政府主导、相关的军方机构和国有军工企业、高科技企业多方参与的军民融合对接平台,促进各方沟通渠道畅通,在军品的研发和生产需求上高效对接,将现有的军民融合的资源和信息汇总起来,形成政府对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具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


南山区政协常委付备荒建议,要尽快建立军民融合办公室,制定吸引军民融合专业人才的相关政策,鼓励相关企业找到需要的人才,实现军民融合的人才落地。


南山区政协委员张伟说,建议深圳设立企业军民融合产业基金,政府搭台,市场资本力量推动,最后企业唱戏。“如果我们能走这样一条路,很有可能在一些世界尖端领域的军民融合上,深圳可以起到领先的作用。”


南山区政协委员林诗美则建议,军民融合要在产学研等方面进行融合,需要建立一个平台。“我觉得未来我们要把多方面优势联合起来,共同打造一个产学研的国际化一流平台。”


委员们还建议,深圳可以在无人科技产业、海洋产业等方面布局军民融合产业。张伟认为,深圳如果要发展军民融合产业还是应该找一些跟深圳有特色的,有独特竞争优势的产业去做,要有所聚焦,而不是大而全。

 


南山区数字政府建设管理局负责人张军听了委员对军民融合的探讨,感到很受启发,他认为政府在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中要做好几个资源整合,一是空间的整合,政府要把空间充分释放出来,专门打造军民融合产业园,让企业形成汇集效应。二是整合服务资源,也就是大家关心的公共的、统一的、一站式的服务平台。三是整合资金服务,政府要设立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军民融合企业,解决军民融合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四是形成人才资源整合。通过以上资源的整合,最后就是整合各企业资源,让大家形成汇聚效应。“相信政府和企业团结协作,共同进退,军民融合发展在深圳、在南山一定能做出特色,做出示范效应。”张军说。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