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戴北方主席带队走进招商银行开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调研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8-06-15

2018年6月12日下午,市政协营商环境重点调研“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座谈会在招商银行大厦举行。市政协戴北方主席、张晓莉副主席、经济委崔闽融主任、庄志勇专职副主任以及田惠宇、厉伟、王业、刘志雄、朱彦、张少华、邬建辉、叶亚丽、武良成、曾玉芳、叶文学、陈锦通、高锦民、方小恒、俞善敖等20余名委员实地参观了招商银行行史陈列馆,并围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主题深入座谈交流,参加调研的还有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副行长黄富、市金融办巡视员肖志家,以及深圳银监局、深圳证监局、深圳保监局等部门和深圳市银行业协会、证券业协会、保险业协会、小贷公司行业协会等协会负责人。市政协常委、招商银行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行长田惠宇全程陪同调研。

 

 

座谈会由经济委崔闽融主任主持,他首先介绍了本次营商环境重点调研基本情况,调研工作开展以来,已经发动了172名政协委员,召开了40多场座谈会,分为开放经济组、资金税费组、行政法治组和中小企业组等四个专题调研组。尤其是资金税费组在厉伟、王业、张国钧三位组长的率领下,主动自加压力,下设“企业融资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小组”、“政府资金支持小组”、“税费负担小组”3个调研小组,分别由张庆昉、朱彦、张国钧委员牵头负责。座谈会上,田惠宇常委作了主旨发言,向大家介绍了招商银行业务发展情况,并结合招商银行风险管理实践,分析评估了当前金融市场在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合规风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介绍了招商银行明确整体战略定位、做好经营结构调整、加强资本管理等方面的做法。黄富副行长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肖志家巡视员代表市金融办分别介绍了深圳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整体情况和具体举措。

 

 

厉伟、王业、刘志雄、朱彦、张少华、邬建辉、叶亚丽、武良成等8位委员分别作了重点发言,提出了利用防范金融风险的机会,转危为机积极吸引外来企业;发展普惠金融,通过有质量的投资推动技术、效能、生产要素配置市场化;推动产融结合,鼓励龙头企业营造金融创新生态链;加大监管力度,建立长效机制,抓好预防预警;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加完善的创新型金融服务,建立政府主导的互联共享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规范和加强上市公司大股东股票质押融资、股票停牌制度、暗保行为、资产重组等多方面管理;支持和鼓励私募股权基金发展,鼓励社会上投资集合的方式;加强金融风险的科学研判,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背景下,积极推动金融、法律、制度建设方面创新突破,等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张晓莉副主席表示,本次专题座谈会由戴北方主席亲自提议,亲自率队参加,在今年年初就已经列入了市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是市政协“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重点调研的有机组成部分。她表示,金融行业专业性很强,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既积极推动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同时也非常重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问题,深圳要争取在搭建银企合作桥梁、推动银企需求结合、加强金融风险辨识、加强政府保障机制,包括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等方面力争有所创新,有所试点,以新的思维走出一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新路子。

“ 戴北方主席讲话,他首先感谢田惠宇行长,感谢招商银行对市政协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对本次调研活动的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对各位委员积极履职的热情表示充分肯定,对职能部门和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当前深圳经济运行良好,“一行三局”和市金融办等监管服务部门对金融风险防控认识到位、措施有力,我市当前金融市场呈现的是风险总体可控的良好态势,但同时一些潜在风险也不可忽视,如何建立和完善防范化解风险的有效机制,如何处理好防范金融风险和支持金融创新的关系,防止“一刀切”或“大撤退”情况出现,更好地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这些都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戴北方主席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提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我们要科学把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内涵和外延,既要警惕发生金融风险,也要积极把握发展机遇,让金融更好地为我市经济行稳致远保驾护航,下一步建议重点围绕三个方面开展深层次研究:一是政府层面需不需要建立一个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机构,通过专门的领导协调机构,对银行、对企业、对社会等提出来的问题进行专门的研究。二是如何及时发现风险的苗头,及时梳理风险源,从完善制度上、法规上来下功夫。三是如何处理好防范金融风险和支持金融创新的关系,利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契机来推动金融创新,推动深圳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他表示,本次专题调研座谈会质量很高,市政协今年7月份还将就“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举行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就是其中重要内容,希望各位委员继续积极发挥“智囊团”作用,向党委政府提出更多的真知灼见,为深圳金融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编辑:李欣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