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社法民宗委组织立法协商咨询委员赴杭州、福州学习考察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8-06-27

2018年6月19日至23日,深圳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政协社法民宗委主任李振河率队赴杭州、福州学习考察立法协商、营商环境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咨询委员(政协委员)傅新江、王丽娜、吴波、曹叠云等参加了学习考察。

在杭州期间,考察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杭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杭州市桐庐县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援助中心、杭州互联网法院、“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听取了有关该市法治建设、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经验和“互联网+”司法审判改革、“最多跑一次”式政务管理服务改革、知识产权保护管理方面经验做法及情况介绍并进行座谈。据杭州市政协社法民宗委周军主任和杭州市政务服务代办中心负责人等介绍,2016年12月底,浙江率先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方便群众办事倒逼简政放权,全面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推进公民个人办事事项“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累计取消和下放了13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现率、满意率分别达87.9%、94.7%,通过加快数据归集、数据共享、审批监管、商事登记等行政服务工作,以数据共享为基础,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着力提升行政服务管理水平,合力打造移动办事之城。据杭州互联网法院负责人介绍,该院于2017年8月18日挂牌成立,是全国第一家集中审理涉网案件的试点法院,充分依托互联网技术构建专业、高效、便捷的司法运行体系,依法妥善处理网络纠纷,据了解,截至6月20日,该法院共收到涉网案件申请1896件,正式立案1446件。导诉、立案、收发材料、证据扫描一站式完成;运用智能诉状生成系统,有力帮助当事人自动完成起诉状书写等。设立网络法院,是司法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的重大制度创新,将“互联网+”技术作为辅助办案和优化司法服务的技术手段,同时也为我国深化网络空间的治理体系、加强现代化治理能力建设助力。

在福州期间,考察组一行先后在福州市政协社法委负责人陪同下考察了市民服务中心、行政服务中心、林则徐纪念馆(党性教育基地)等,并分别与福建省政协社法委吴晓丁主任,福州市政协社法委张硕主任和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负责人员就立法协商、政务管理工作方面的体会和做法进行了座谈交流。据了解,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成立于2011年,目前共入驻45个审批服务部门和单位,受理1138项审批和服务事项,平均每天受理量3534件,时限内办结率100%,当日办结率90.87%,群众满意度99.99%,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周末无休、同城通办、多点办理、网上服务、一站办结、便民代办” 等多项创新服务,成为贴近市民生活、深受市民点赞的“市民之家”。

咨询委员们认为,此次学习考察活动,组织及时、安排紧凑、内容丰富,专业性、实践性强,受益良多,如:杭州市政务服务方面,成立了市数据管理局,实行“无条件归集、有条件使用”,破除了各部门信息孤岛现象;杭州互联网法院探索利用互联网方式对涉网消费领域侵权案件实行网上审理,开互联网审判之先河;福州市民服务中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为市民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李振河主任对此给予积极评价,并在考察座谈交流时指出,杭州市、福州市政协工作特别是包括立法协商在内的社会法治工作各具特色,尤其是两地在政务服务理念、体制机制、监管模式、服务举措等方面的做法,对我市加快政务服务管理、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具有重要借鉴价值,深圳市政协社法民宗委将进一步更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结合深圳实际深入系统开展有关政务服务管理、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立法协商工作;同时冀望“杭、榕、深”三市政协在社会法治、民族宗教和开展立法协商工作方面进一步沟通、互动和交流,为法治中国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