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委员议事厅"聚焦科技创新之路,提升企业核心技术竞争力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8-07-24

7月22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民建深圳市委承办的委员议事厅活动以“科技创新 路在何方”为主题,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围绕提升核心技术竞争力、加强科技金融扶持科创企业、引进和培养创新专业人才等展开讨论。

市政协副主席、民建深圳市委会主委黄中伟出席活动。

通过顶级科学家进驻促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

“中国造一部手机不仅要向外国购买核心器件,同时还要向国外缴纳高昂的专利费。我国每年生产10亿部以上手机,缴纳的专利费简直是天文数字!”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博士生导师汪洋对手机的核心技术不掌握在中国人手里感到非常遗憾。他认为,如何引导创新能力满足国家对核心技术的需求,如何引导资金资源向科技创新方面投入,这是摆在深圳面前的重大课题。

在如何进一步提升核心技术竞争力的讨论中,市政协委员、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副主任王多加认为,当务之急是要进一步提升产学研合作的能力,推动大学和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由企业在大学里面建设联合实验室,利用大学的仪器设备开展更多的应用技术研究。大学则要有针对性地根据产业发展需要,源源不断培养各类人才。

民建市委会委员王艳梅认为,深圳企业最核心的能力是具有超强的产业化能力,企业可以通过研产协同链接到行业顶级的科学家。在这方面,南山区科技特派员制度值得推广,即通过项目让大学和科研机构顶级的科学家入驻到企业,通过产学研深度融合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

探索设立知识产权交易市场

科创的另一个核心问题是知识产权保护,前不久在市政协营商环境的调研中就发现,深圳对知识产权侵权的惩罚力度小。在昨天的委员议事厅中,深圳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赵明昕就说道,建议市政府建立黑名单制度,建立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申请注册、价值评估、许可使用以及法律保护方面的法律服务平台等等,更好为深圳企业“保驾护航”。

现场有来自企业的负责人反映,科创型企业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做前期研发,而银行对企业资信、有没有抵押物甚至企业财务状况有很高要求,因此,初创企业很难融到资。王多加委员认为,科技型公司的核心资产就是专利技术和知识产权,目前由于知识产权缺少有效的流动机制造成了这样的局面。

龙岗区政协委员、龙岗区投资推广署副署长冯艳虹认为,其实政府有很多手段帮助企业实现知识产权变现。首先,建议政府大力扶持像知识产权专业运营公司这一类型的中介服务机构发展,激励他们创新商业模式,帮助科技型企业把知识产权变成金融资本。其次,建议政府出台风险补偿政策,激励金融机构推出像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这样的创新产品。第三,政府可以通过国有平台探索设立知识产权交易市场,方便知识产权进行流通变现。

罗湖区政协常委,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张鹏认为,现有金融机构可以通过业务模式创新,帮助科技企业缓解融资难问题。比如,可以让银行成立专门的科技支行。另外,他认为也可以支持商业银行与担保公司、创投公司、科技金融服务公司合作,开展“投贷联动”、“投贷保联动”、“保投联动”等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创新,缩短融资链条和流程,降低融资门槛和成本。

人才政策要不要体现“普惠性”?

在如何引进和培养创新专业人才的讨论中,出现了不同看法。有人反对搞撒胡椒面的做法,认为应集中引进高精尖人才。有人则认为,中小企业是深圳的活力所在,人才优惠政策应该体现“普惠性”,能覆盖到各层次人才。

赵明昕认为,面面俱到的人才政策的效果不一定好,不如抓重点。深圳人才结构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高端人才缺乏,高科技企业一半职位是为高端人才准备,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建议向高端人才倾斜。

龙华区政协委员、深圳市沪华东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大克则认为,城市的发展需要各种层次的人才,虽然深圳看上去引进人才的数据庞大,但按照目前深圳的人才优惠政策,中小企业受惠不多,希望政府加强出台普惠型的人才优惠政策。张鹏也说,民建市委会曾经对60家企业进行了调研,研究成果表明中小企业留人比较难。有53.33%企业或者中小企业,他们因为工资或者薪酬体系不能满足员工需求,而出现人员流失。有46.67%企业缺乏激励机制,从而很难留住或者吸引。36.67%企业提出各方面体系环节不完善导致人才匮乏。

对此,王艳梅委员表示,目前人才认定政策仍然存在唯学历论的现象,一定程度上脱离企业需求。诸如住房等优惠政策,大企业大研究机构享受较多,而广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得到的支持较少。她指出,深圳商事主体的主力是中小企业,帮助中小企业留住人才,才能保住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

不仅要留住人才,还要让人才有所成长。不少政协委员都说,企业在科技人员培训上很头疼,花大力气培训了人才,结果最后辞职了,得不偿失。现场专家建议,建立系统的政策,形成终身学习、终身教育、终身培训的氛围,吸引人才的同时,更能留住人才。

编辑:杨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