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科教卫体委员会 > 

科教卫体委召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专题调研座谈会

来源:发布时间:2018-07-30

2018年7月24日下午,科教卫体委组织召开了由国务院参事王京生同志牵头组织的、国务院参事室常设重点课题深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调研座谈会。国务院参事课题组、市政协委员李文江、黄丽萍、黄鼎隆和来自研祥集团和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代表一同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政协科教卫体委专职副主任朱惠星主持。国务院参事课题组调研负责人魏建漳同志介绍了本次调研的背景,希望通过与政协委员的沟通交流,了解深圳双创存在的问题和探讨未来的方向和路径。以《关于通过放宽中国绿卡发放等政策吸引外国创新性人才加入深圳中小企业的建议》(提案20150181)、《关于加强国际技术双向转移,合作推动深圳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的提案》(提案2017001)、《关于搭建合作平台,激励校企协同创新的提案》(提案20170379)、《关于加大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助力打造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提案》(提案20170461)、《关于优化创新生态,打造国际一流创业创新中心的提案》(提案20180518)5个提案为基础,市政协委员,研究院、企业代表围绕“双创”主题提出不少建议,如: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下,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尤为重要,要有重点地扶持创新企业;要进一步开放外籍人才引进使用的相关领域政策,便利更多外籍高层次人才来深创业就业;要做到从模仿到原创、突破教育体制、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建立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要依托领军企业建设总基地,打造科研产业投融资平台、促进国际技术双向转移合作;要建立国家双创基地、培养高层次人才、健全国有资产退出机制等。对此,调研组表示会将本次座谈的意见建设系统梳理后提供给参事,向国务院领导提出意见和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朱惠星同志在座谈总结中提到,本次交流座谈的效果非常好,每位委员都有所准备,建议都充满亮点。希望调研组认真梳理委员反映的问题,对于深圳解决不了的,要积极向国务院呼吁。希望调研组、政协委员们以及社会各界的不断努力,积极为深圳建设成为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建言献策。

编辑:杨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