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地经验 > 

坚强的政治保证——四川省政协以党建促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时间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18-08-17

端午节后第一天,四川省政协机关党办主任张长安提前半个小时来到办公室,他今天有一项重要工作———收集机关各党支部上半年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成效,将其作为创建“五好党支部”的重要依据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政协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全省政协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形成了党建工作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良好格局,为全省政协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强化理论武装与突出政治引领相结合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四川省政协多次召集省政协常委、住蓉委员、各市州政协主席参加会议,专题学习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来川调研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加强了全省政协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我是政协委员,也是一名党员干部。我要进一步自觉提高‘四个意识’,围绕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在今年6月5日开课的省政协委员学习培训班小组讨论现场,省政协委员聂文强主动拿起麦克风,谈起了学习心得。

3天的培训,安排了4次专题讲座,1次小组讨论。900多名省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一起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新修订的宪法、政协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委员们反映,培训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翔实、针对性强,有助于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理解和把握。

“通过培训,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党的指导思想和政策主张转化为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谈及本次培训的初衷,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柯尊平如是说。

抓住关键少数与建强支部相结合

“要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工作的深刻体验。四川省政协党组成员、机关厅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省政协党组号召,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向导,主动作为普通党员编入支部,进行支部书记业务指导和专题培训,深入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支部,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6月27日,记者在凉山州美姑县“助推美姑脱贫攻坚专题会议”现场发现,省政协地联委的工作人员胸前都有一颗熠熠生辉的党徽。调研中,他们或走街串户,仔细收集第一手资料;或停下脚步,耐心地为当地干部、群众宣讲、解读政策……“省政协下来的党员理论水平高,办法也多,有啥子问题现场答复、马上办理,效率高得很。”美姑县干部群众对这些多次来帮扶的工作人员赞不绝口。

“这是一个学习型支部、规范型支部、服务型支部、廉洁型支部。”熟悉情况的省政协机关党委书记彭庶民向记者介绍,长期以来,地联处党支部坚持以“提升能力、提升标准、提升效率”为目标,以创建“五好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动力,以制度建设为保证,探索出“四型”支部建设的新路子,为更好履行为基层服务、为委员服务的职责提供了有力保障。该党支部在2018年被光荣地评为省直机关优秀党组织。

抓好党建与推进政协履职相结合

四川省政协始终坚持“省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履职。

在成都天府新区热火朝天的工地上,在川陕革命老区青幽的石板路上,在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实验区灼热的车间里,绿色经济遂宁会议、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台前幕后……到处都留下了省政协和委员们聚焦解决存于四川、关乎全局重大问题的汗水和脚印。

在凉山,省、州、县三级政协组织将脱贫攻坚和禁毒防艾、生育秩序整治、健康文明新生活运动结合,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履职活动;位于川陕边界的革命老区巴中市,万亩彩林将秀丽的山河点缀得分外妖娆,红色文旅产业的快速发展,让老区人民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同处乌蒙山连片贫困地区的宜宾市、泸州市一衣带水,迅猛发展的养殖业、种植业帮助区内群众迅速脱贫奔小康。

自2015年省政协组织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以来,广大委员倾情倾力、踊跃参与,持续深入开展“企业帮村、界别帮点、委员帮户”行动和“百企千人帮万户”等活动。2017年,四川108.5万人口脱贫,2018年将再增加100万,2020年,四川全面脱贫指日可待!

“全省政协各级组织聚焦‘9张任务清单’、紧扣‘一号工程’开展各类协商、调研。仅2017年,有超过40%的省政协委员参与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活动,193名委员直接参与或助推全创工作,共提交提案826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628条。”采访结束时,四川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崔保华说。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