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2018年第七场 > 

委员议事厅 | 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幸福家园

来源:发布时间:2018-08-21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提出明确要求。深圳如何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率先突破?8月19日下午,由市政协主办、宝安区政协承办的2018年第七场“委员议事厅”在中心书城举行,活动围绕“人人参与、人人尽责,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幸福家园”这一主题开展了热烈讨论。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副主席王璞,宝安区委书记姚任、区政协主席邓桂洪等参加活动。

委员们认为,重政府轻社会、重管理轻服务、社区主体协调不够、群众参与不足等问题,是当前全市社区治理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社区环境的打造,需要每一个居民的参与。市政协常委杨浩勃说,首先共建是基础,共治是关键,共享是目标,要把社会治理的成效、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地增加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政府明确定位和责任边界 处理好秩序与活力之间的关系

“社区治理体系较为行政化是阻碍市民积极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一大因素。”市政协委员易松国认为,当前社区治理往往是自上而下推行,而不是社区居民自身的需要,居民的自治空间有限。他表示,社区是居民生活的场所,居民需要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和体育健身等基本公共服务,也需要安全的社区环境。这些事情有些该由政府管,有些则可由市场和社会解决。社区治理应该突出社会化和专业化,充分发挥社工机构在社区治理中的主体作用,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

政府需要明确自己在社区治理中的角色定位和责任边界。“要让渡治理空间,给居民更多的资源,在管与不管之间把握好尺度,在管理方式上刚柔相济,建立有序的社会治理格局。这样才能真正培育居民社区治理的意识,打好社区治理的基础。”

针对社区治理行政化问题,市政协常委杨辉表示,居民参与度不高和基层协商民主做得还不够充分有一定的关系,可以有意识培养年富力强的居民积极参与社区议事,建议每个社区可以开设居民议事会。

市政协常委杨浩勃认为,要辩证看两手抓,既要管也要放。首先要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完成共建,这是基础。在此基础上,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关键还是在共治。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居民自治,让居民在参与的过程中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共享治理成果。

充分调动社区居民参与积极性 培育多元治理主体

宝安区政协常委朱利霞表示,社会主体的划分有三个大的类别,分别是政府、市场、社会。政府要加强顶层设计、积极转变职能,把社会主体、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发挥出来,把社区的资源调动统筹起来,建构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这是顶层设计部分。

其次是培育市场和社会主体,统筹用好各类资源,循序渐进培育各类主体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目前不少社会组织和自治组织规模小、功能不完善,要让它们成长为真正的主体,既需要政策和资金的重点扶持,更需要它们提升自身能力。”朱利霞说。

市政协委员许琳提出,实现社区共治,要保障多元治理主体有序运行。“国家在社区建设层面有不少有指导性和统筹性的法律法规,但是要更细致、更有指导性地落实,让积极参与的人有保障。”

许琳说,要加强社区治理法治建设,让共治主体在法律法规下运行、议事。首先,要加强对社区居民的法律宣传,使他们充分认识到参与共治的重要性,自发地维护社区的健康、持续发展,如宝安的“一社区一法律顾问”经验。其次,要搭好平台、定好规则,规范矛盾协调机制、议事机制等,使老百姓有“规矩”行事,更顺畅地参与自治、共治。

宝安区政协常委牛金瓶表示,社区治理工作的落脚点归根结底是人,这个“人”既是指社区的专职人员和社会组织,也是指每个老百姓。可以通过举办寻找社区达人等的系列活动,在社区里面发现愿意为社区服务,并且有能力为社区的共治做事的能人、达人,同时让居民知道构建和谐社区、活力社区靠的是每一位居民的共同努力。

分运用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 提升社区共治效能

市政协常委杨浩勃认为,充分运用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这个好工具,有助于提升社区治理的效能。比如,在民主决策方面,把联席会议、居民议事会、民主听证会等用好;在民主管理方面,加强现代化居委会建设,依法组织居民群众开展自治实践活动;在民主监督方面,推进居务公开、民主评议等。同时,要将基层协商民主的有效做法和途径,及时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并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

宝安区政协常委牛金瓶建议,可根据需要适当调整社区的规模与布局,将城中村改造和特色小镇建设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布局具有不同功能和特色的社区。同时,按照规模适度、便于管理和服务的原则,考虑社区居民的意愿、居民的组成结构等因素,对特大型社区进行合理拆分,逐步建立平衡发展的社会治理格局。

编辑:杨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