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2018政协委员讲堂 > 新闻报道 > 

委员讲堂 | 郭万达:深港合作共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前海要做“尖兵”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8-09-12

9月7日下午,第七场“委员讲堂”牵手“前海讲堂”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创业学院联袂开讲。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政协主办,市政协提案委与前海管理局联合承办。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刘润华、办公厅副主任吕漫妮、科教卫体委主任杜勤、社法民宗委主任李振河、提案委专职副主任赵彦博、科教卫体委专职副主任朱惠星、副巡视员魏威,市政协常委黄育存、王克光、委员罗晓音等出席讲座。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委员、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田敏主持了活动。

深圳市政协委员、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郭万达作了“深化深港双城合作,共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专题讲座,他从“前店后厂”与深港融合发展、共建全球新经济创新中心、当新经济遭遇旧体制的时候,前海如何当好尖兵等方面,讲述了深港合作的过去、现状和挑战,也对前海作为深港合作的重要平台提出了建议。

在郭万达看来,香港与深圳两个毗邻城市上演了一幕精彩的“双城记”,两个一河之隔而又制度不同的城市携手并进而又各具特色,在世界城市发展史上十分罕见。深港双城具备共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基础,建议深港建设多层次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支持深港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载体;支持深度参与国家重大科研计划;支持深港建设重要的高等教育创新中心;支持深港在科技人才、科技金融和国际合作等领域先行先试。

作为深港“双城”合作的重要平台,前海如何当好尖兵?郭万达指出,首先前海要做推动深港跨境金融合作的“尖兵”,服务国家开放战略。其次要在前海探索“双总部”——研发双总部、结算双总部,探索“科研自由港”、港深科技银行和税收支持科研的政策;还要在前海率先落实香港科技人才在深圳的同等待遇。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提问环节观众热情高涨,先后就深港之间如何互补、企业能够有何作为等问题踊跃提问,郭万达委员从专业角度一一作答,赢得了热烈的掌声,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编辑:张文卿